觀點新聞

美國科技類股的裂縫愈裂愈開,「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週一(4月2日)市值一口氣蒸發近800億美元,放空者更趁機大賺一筆。分析人士直指,庫藏股買盤在臉書、亞馬遜遇難時正好撤離,標準普爾500指數又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為英國脫歐以來首見,這些暗示美股動盪還沒結束。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亞馬遜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砲轟,衝擊FAANG週一市值蒸發了787億美元,自3月12日那斯達克指數觸及高峰起算,蒸發的市值累計已多達3,970億美元。市場震盪加劇,晶片股、電子支付商到生技股無一倖免,顯示賣壓已經蔓延到整個科技業。

Cabrera Capital全球證券銷售及交易部主管Paul Karrlsson-Willis說,臉書是市場金童,最近因個資外洩醜聞纏身而落難,不少投資人擔憂,谷歌、亞馬遜也會面臨同樣衝擊。

放空的投機客則趁機大賺一票。金融分析機構S3 Partners統計顯示,投機客前十大放空名單中,7檔是科技股,這些投資人透過放空尖牙股,在週一海撈了10億美元。

CNBC 2日報導,Charles Schwab全球投資策略長Jeff Kleintop說,全球股市僅美國崩潰,似乎一切都聚焦在美國身上,這讓他懷疑,這或許跟貿易其實沒那麼相關,科技、華盛頓的企業監管問題,才是主要原因。

Kleintop並說,美股一直以來其實都相當依賴企業的庫藏股行動,但許多業者都會在財報公布前暫停庫藏股計畫,週二(4月2日)正好是庫藏股買盤撤離的第一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文痛批亞馬遜把美國郵政系統當送貨小弟,還說郵局每為亞馬遜遞送一次包裹、就會虧損平均1.5美元,消息傳來拖累了亞馬遜股價,也讓整個科技族群受重傷。

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一應聲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為英國脫歐以來首見,暗示美股動盪還沒結束。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日飆漲18.28%、收23.62點。

MarketWatch報導,紐約證交所(NYSE)衡量漲跌家數、成交量變化的阿姆氏指標(Arms Index)2日短暫突破2.6、接近2月5日股災以來的高點,尾盤來到2.516。若指標大於2.0,就代表投資人非常驚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