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5G應用範圍極廣,相關通訊標準仍在制定當中,各家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自家專利技術能獲採用,以便卡位利潤豐厚的新市場。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是態度最積極的業者之一,似乎決心當上5G盟主。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力拼晉身5G龍頭,想盡辦法讓5G標準有利該公司,作法之一是在「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安插人手。3GPP是監督電信標準設立的機構,目前57個決策委員會中,有10個委員會的主席或副主席由華為人馬擔任。與此同時,華為遞交的5G標準提案,也超越同業。InterDigital數據顯示,2017年華為向3GPP提出的5G提案達234件、超越競爭同業愛立信(Ericsson)的214件。

此外,華為2017年研發預算為143億美元,愛立信和諾基亞(Nokia)兩家的研發費用加總,也比不上華為一家。ABI Research主管Dimitris Mavrakis直呼,5G將是「中國製造」。

華為有多積極?從5G標準制定會議也可見一斑,華為常會派出大批人員參加,藉人數優勢引導議案朝對自己有利方向進行。舉例而言,最近在印度清奈舉行的5G會議,華為派出40名代表與會,是規模第二大的代表團,僅次於三星的41人。作為對照,高通派出30人、愛立信25人、諾基亞18人。會上中國代表一直鼓吹增加議案,愛立信大表不滿。愛立信主管Jan Farjh會前受訪表示,他們代表團人數較少,不想塞爆議程,應該用實力競爭。

之前川普不准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案,外界解讀是怕華為趁勢崛起,主掌5G。

CNBC、Quartz、華盛頓郵報3月初導,目前5G規格仍在制定,主導廠商包括高通、博通、華為等,勝出廠商將可吃下5G大餅,生產晶片也將用於全球數十億款5G裝置。要是5G由中國主宰,未來美國裝置都將採用中國晶片,會有資安疑慮,這讓老美夜不成眠,趕緊出手阻撓博通併購高通案。

負責審查本案的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表示,儘管美國仍是制定科技規格的龍頭,如果高通遭到敵意收購,中國會填補空缺。美國認為陸廠華為和其他電信設備業者有安全疑慮,中國宰制5G會嚴重衝擊美國國安。CFIUS擔心,高通遭新加坡業者高通併購後,會減少研發5G,陸廠華為會漁翁得利。高通長期科技競爭力下滑、制定標準的影響力不再,會給中國可趁之機,對制定5G標準更有發話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