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經濟成長趨勢確立,各國進入漸進式升息階段,包括美國預計2018年升息三次,歐元區及中國也可能在2019年首度升息,升息循環確立,各類型債券的利差也來到近年低點。對於過去台灣投資人最愛的高收益債券來說,現在進場會不會買到相對高點呢?專家建議還想進場的投資人,挑選基金時應以「三高、三低」原則著手。

國泰投信債券投資部副總古學敏指出,在全球經濟持續成長階段,企業獲利隨之成長,帶動債信評等轉佳,債券違約率保持在相對低檔,與股市連動性大的高收益債券將同步受惠,對投資人來說,高收益債券仍然是資產配置中值得布局的標的。

對於想買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人,古學敏建議以「三高、三低」原則挑選。 所謂的三高,包括「高求償順位」,當債券違約時,擁有優先受償權利,有效保護資產;「高票息率」則是指票息率優於傳統高收益債,保護資產的同時,又能擁有高收益債之收益;「高回復率」則是當企業違約,其回復率明顯高於無擔保債券與次順位債券。

三低指的則是「低存續期間」、「低波動度」和「低違約損失」。例如,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券存續期間較短一般平均在3.49年,低於全球高收益債券的平均4.03年,面對升息環境擁有較佳防禦能力,此外,從近三年資料來看,優先擔保高收益債券波動度明顯低於一般高收益債券,最後則是因為擁有具優先受償債權及擔保品的保障,可有效降低違約損失。

【延伸閱讀】

區塊鏈農作物 頭好壯壯 
記帳App進化 存錢更輕鬆
女性共享辦公室 掀風潮 
海外所得低於多少才能不課稅?一個公式輕鬆估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