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目前看來,劇烈波動的市場已經成為日常,有時候發生公司基本面超出預期的好消息,有時候又有某個國家領導人,突然祭出凶狠的保護措施...這些都讓投資人更像驚弓之鳥,不斷測試心臟強度。

怎麼辦呢?

我認為萬變不離其宗,也就是隨著過度樂觀再轉而過度悲觀,往往很容易造成股價偏高或偏低的情形,藝高人膽大的投資專家,就能夠利用反市場的操作策略:人棄我取、人取我丟。

不過,這並非只是永遠逆著過來操作那麼簡單,你一定要有中心思想,就是究竟從此刻到未來,景氣走向及企業獲利會如何推演?資本市場對於這樣的預期有幾分理解,反映了多少他們認為的價格?想清楚了,我們才能據此判斷還有多少資訊落差,可以有價差可趁。否則人云亦云,隨勢操作,是沒那麼容易獲利的。當搭順風車時,像去年一路多頭鳴笛,幾乎是閉著眼睛不選股,買入相關指數型ETF或是共同基金,就等著收割二位數以上的報酬率!但是今年,這一招已經不管用了,我觀察今年市場有幾點要留意:

1、波動震盪激烈成為常態。當這種現象屢屢發生,我們要因應的就是區間操作,有獲利要記得出場,有虧損可以考慮攤平,而且嚴設停損停利。

2、個別標的表現差異拉大,已經不適合只是買進ETF那麼簡單的操作了。除了自行選股,考慮持有基金也是一種方式(經理人的選股也有參考性)。

3、投資組合的風險規避要做好。由於資金隨時會快速移轉版圖,所以攻擊型、防禦型和固定收益型的商品,都必須分散持有,不能重壓單一產品,風險因子已經拉高了。

4、任何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所以務必要保留一定的現金,或者易變現的商品,在行情突然反轉或逆轉時,手中有子彈在關鍵時刻出手。

5、樂觀的人看到機會,悲觀的人看到危機。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所以我要提醒讀者,行情不會一直上漲、也不可能一直下跌,一定不要被市場從眾的氣氛誤導,心頭拿定才能成為常勝軍。

最後,投資有贏有虧,只要避開連番重挫或是空頭市場,或者積小勝為大勝,贏多輸少就已經是贏者圈了,千萬別存有想要百戰百勝或是不允許有失敗或損失,那種人是神級人物,我們只是市井小民呀!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