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闖蕩演藝圈近30年,許效舜出演過《連環泡》、《夜總會》系列等節目,並以「鐵獅玉玲瓏」的形象深植人心,也在2012年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提到他的名字,往往就是笑聲與歡樂的保證。

儘管在演藝本業上,許效舜取得了好成績,他廣為人知的愛石成痴, 卻曾讓他重重摔跤,慘賠千萬元以上,而其他的副業發展,也近乎以失敗收場。

不過也因經歷了這些挫敗,讓許效舜懂得取捨,不再亂投資,只專注石頭研究與收藏上,因而累積出心得。30年來,光他台北市的工作室中就有百件藏石與茶器,而這些也只占他總收藏量的10%左右;而由他撰寫的著作《久逃舜語錄ㄓ收石禪局》,因專業與趣味兼具,在玩石界頗富盛名。

「當藝人就是有致命的浪漫,」許效舜笑著形容,「就覺得來找你的人都是對的,但其實不然。」他細數過去曾3度投資餐廳,每一次的結果都是慘賠。2002年,還誤信他人,以為對方供售的土地中,有他最喜歡的玉石,但在投入1,500萬元後,對方卻捲款消失,這是他損失最大的一次投資。

經過這些慘痛的經驗,許效舜學到了第1個教訓是「不會再去投資我不懂的東西了。」過去容易因為被朋友或他人勸說,就貿然投入自己不懂、也無法參與的投資中,許效舜陸續付出了千萬元的學費,才體悟到這是讓自己吃足苦頭的原因之一。

除了選擇自己能夠理解的投資,他的第2個教訓是「不貪」。「萬敗出於貪, 所有的失敗都是出自貪念。」許效舜說,貪字上頭加上一撇就是「貧」字,因此現在面對愈是好康的事情,他的戒心就會愈重, 不讓貪念左右自己的決定。

專注興趣》
愛好收集玉石、茶器
做足4功課替收藏品增值
許效舜也直說,無論是跟別人合夥,或是投資他人事業,只要關係到管理、行政等工作,都是他不擅長的領域。然而,面對玉石、茶器等這些實體的收藏,他卻能發現隱藏於它們背後的價值。

「我能夠從冷門中看見熱門。」許效舜說,他拿起15年前以1,200元購入的茶杯,現在至少能以1萬2,000元售出,增值幅度高達9倍;而收藏櫃中的「天目碗」,更是從原本2萬5,000元的買價,到現在市場行情已飆到50萬元左右。

許效舜表示,要收藏到對的東西,取決於事前是否做足了功課,而在30年的收藏生涯中, 他認為在收藏實體物品時,有4件功課一定要做好:

1.增加知識,成為懂貨的人
首先,要讓自己「懂貨」,才能在收藏界成為一個不容易走錯路的人,而這項能力,必須要透過各種鑑定課程培養。許效舜強調,如果因為貪小便宜,或是自己專業度不足,收藏到了假貨,未來並不會有任何翻身的機會,因此要具備相關知識,才能為自己的收藏品把關。

{DS}

2.多與專家交流
除了透過課程加強專業知識之外,許效舜建議要多看、多摸,例如多參與各種拍賣會,或是和該領域的專家、朋友交流,而這些交流的機會,可以透過參加各式各樣的協會獲得。

3.了解物品的來龍去脈
入手1件物品之前,一定要了解其來龍去脈,物品背後的故事或製作方式,都可能成為未來加分的項目。許效舜解釋,像是物品的製作者是誰,是否有師承哪位名師等等,都是1件物品內含的價值。

另外許效舜也提醒,物品的來龍去脈也包含從有保障的管道入手。他以自身收藏的金門高粱酒為例,市場上有些賣家會以比較低的價格出售,但他一定選擇從金門酒廠直接購買,許效舜解釋,他寧願以原價向酒廠購買,也不會為了貪圖便宜的價格而增加買到假貨的風險。

4.掌握市場環境
對於收藏品的價格與市場偏好,也是事前要做足的功課,像是目前市場上盛行的物品是哪些,或是各地賣家的偏好是什麼,了解市況,才能夠拿捏進場與出場的時機。

舉例來說,許效舜觀察兩岸的收藏家,對於石頭最明顯的差異是,台灣收藏家喜好較為精緻小巧的型式,而中國收藏家則偏好大型、氣派的物件。

且中國收藏家多對名稱、顏色有所忌諱,若想投資中國市場,則要多加留意。

許效舜提醒,千萬不要還是門外漢,就一頭熱踏入收藏界,作足這4樣功課,不只少走冤枉路,也能少繳點學費。

謹慎投資》
3帳戶保障財務安全
不讓興趣拖累生活品質
不過,對於這些日漸增值的收藏品,許效舜卻還不急著把它們轉售換現金。「我不是要今天買3元,明天賣5元,我就賺2元。」他說,「因為我對於每一件進來的東西,都是自己對生命的投資。」

而這些收藏品,也真的帶給許效舜未曾想像過的機會。像是有網路公司找上他,除了希望他能撰寫和石頭相關的文章外,更想要為他籌畫直播節目。「沒想到我收藏石頭超過30年,我自己擁有的content(內容),變成未來可以從網路上面賺錢的內容了。」

雖然許效舜自稱是「有財無庫」,只會花錢、賺錢,但實際上,他卻設立了3個帳戶來管理收支,也就是家庭生活帳戶、興趣(石頭等收藏品)帳戶,以及他個人的生活費帳戶。會設立3個不同的收支帳戶,是因許效舜認為,收藏品固然是生命財富的累積,但不能因為自己的興趣,影響到家人的生活品質,所以透過設立專屬帳戶,來滿足家人在財務需求上的安全感。

許效舜學會在投資上謹慎,並把重心轉往自己熟悉的玉石、茶器, 但這些投入的資金,卻無法立即回收,就一般人來看,是效率和報酬並不算好的投資。但許效舜表示,在他眼裡,收藏就和投資股票、基金的目的一樣,是為了能夠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質,而他只是選擇自己喜歡也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DS}

許效舜指出,無論是投資收藏品或其他投資,還是工作,每一塊錢都不好賺。所以,關鍵在於面對工作或投資挫折時,自己的心態調整。

他回想起當初為了要填補投資的損失,開始接起中國的各種節目與通告,無論是疲於奔波,或是品質欠佳的住宿、表演環境, 都曾讓他不斷問自己:「在這裡做什麼?」最深刻的印象,是在一個下雪的晚上,接連碰到飯店暖氣系統壞掉,熱水供應不足,為了暖和身體,就只能拿毛巾不斷搓身體,當時他一度感到氣餒而質疑起自己。

後來許效舜轉念一想,假設無法接受當下的困境,就無法接下這些工作,也就會少掉許多收入。於是,他為了家人的生活,不再怪罪於他人或外在環境,在接受每一個工作或收藏機會後,就盡心地全力以赴,這才是他心中成功人生的定義。

小檔案_許效舜

出生:1962年
現職:主持人、演員
作品:《超級夜總會》、《鐵獅玉玲瓏》、《在台灣的故事》、《瘋神無雙》等節目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許效舜:所有的失敗都出自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