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攜手減產救油市,不是一次性的權宜之計。沙國王儲透露,兩國正在商討10~20年的長期聯盟,以穩定油市、避免油價大起大落。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2016年油價狂瀉、摔破每桶30美元大關;為了拯救油市,2017年1月起,俄國和以沙國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合力減產。

沙國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26日受訪表示,沙國和俄國正在商討,希望年度協議可以變成10~20年的協定,兩國大方向達成共識,但是細節仍有待商榷。

以往原油供過於求時,俄國也曾和OPEC合作穩定市場,但是從未和OPEC建立10~20年的長期合作關係。IHS Markit副主席Daniel Yergin表示,重點在於雙方結盟是短期的應急策略,只想解決眼前危機;或是全球油市秩序即將重整。OPEC期盼雙方關係制度化、不是一次性的合作。專家指出,沙國冀望兩國長期合作可以調節原油供給,終結油價暴起暴落。

RBC Capital Markets的Helima Croft指出,俄國和沙國長期合作是重要發展,首先,此一消息出自沙國王儲之口,他和俄國總統普丁是兩國原油政策的最終決策者。再來,沙國原本是美國的忠實盟友,如今沙俄關係日益升溫,沙國王儲和普丁似乎一拍即合,使得雙方合作更為密切。

27日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下跌0.5%、至每桶65.25美元。布蘭特原油挫低0.01%、至70.1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