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藥 藥丸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健保開辦23年,105年全面實施診斷關聯群DRGs制度,採同病同酬、包裹給付。此同時,最新的國民醫療保健支出報告顯示,每人平均醫療保健支出,105年比104年增幅4.4%,創10年來新高;計算國人自付醫療費用,最近14年增幅超過7成。到底有那些原因造成個人醫療負擔暴增呢?

105年剛好全面實施DRGs制度,當時大家在擔心會不會「大病小醫」、「重症者變醫療人球」,事實上並不常見,但結果卻是醫療負擔再度攀升,而且轉嫁給病人。

史上新高:每人每年平均醫療保健支出4.6萬

92年時,每個人每年平均需要花在「醫療保健」上的費用是2.9萬,105年這個金額變成4.6萬。衛福部每年均會公布「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105年比104年增幅4.4%,是10年來最高的成長幅度。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個人自付醫療費用14年暴增7成2

前面是指醫療上要花費的金額,這些花費主要分別來自健保和個人支付。衛福部的報告進一步告訴我們,92年時所有國人自付醫療保健費用為2,150億,105年已巨幅成長到3,692億,14年間成長71.7%。

是因為通膨造成嗎?92年到105年物價指數增加不到18%,顯然不是主因。
是因為健保不付嗎?同時間內健保支付的金額也成長了67.2%,看來也非全然健保之因。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吃藥和吃飯佔家庭消費比重一樣多

92年時,醫療保健花費佔家庭消費支出12.52%,比例逐年增加,到105年已經來到15.33%,反觀「民以食為天」的食品飲料支出,則是逐年下降,到105年「吃飯」和「吃藥」的開銷比重一樣多,每100元消費中,15元用在吃飯,15元花在看病吃藥,這個變化真是叫人吃驚!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三原因讓我們醫療越花越多

1.藥物、材料、儀器設備推陳出新,療效越來越好,價格越來越高。
2.長壽與醫療需求水準上升,增加了醫療機會和醫療品質的要求。
3.健保制度管制醫院,醫院避虧趨盈,因此醫療上的財務風險,最容易轉嫁的對象是病人。

完整規劃保障,轉嫁財務風險

趨勢來看,個人醫療保健花費必定持續可觀成長,醫療保健花費佔個人、家庭消費比重肯定一年比一年高,越是完整的健康保障規劃,越能有效轉嫁財務風險。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個人 醫療 自付總額增幅驚人,這些問題你發現了嗎?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