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我想介紹一位有趣的金融家維克多‧哈格漢尼(Victor Haghani)。他現年56歲,為什麼要特別介紹這個人?

因為他就是鼎鼎大名、22歲就在美國當時著名的所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 Inc.)擔任債券交易員的出色人物。所羅門兄弟公司在1990年到2000年期間,聞名於華爾街,這家公司主要交易債券,且以當時最先進的計量方法來做交易。1993年哈格漢尼離開所羅門兄弟公司,與7位合夥人成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那年他剛滿30歲。

當時所有的財經媒體和整個華爾街十分關注這家公司,甚至《商業周刊》還稱這家公司為「夢幻團隊」,因為這家公司不但網羅當時華爾街最著名的債券交易員,更找來了兩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及當時聯準會的第一副主席大衛‧穆斯林(David W. Mullins Jr.)。這樣的黃金陣容,可以想見當時的關注度之高。

初設立的前四年,公司表現確實亮眼,可惜1998年遇到亞洲金融海嘯後,俄羅斯公債違約,當時長期資本管理公司,握有相當大的俄羅斯債券部位,因此短短一年,這家公司就從天堂掉入地獄。最後聯準會出手,強迫該公司清算,1998年以破產告終。
投資人投入的資金扣除費用後,每一美元剩下23美分(1美元=100美分),等於77%的資金都不見了。特別是在這裡工作的人,大部分都把自己的資產放在公司裡,包括哈格漢尼本人也是。

他打算重振旗鼓,思考該如何規劃這僅存的資金時,卻對投資沒了頭緒,之前巨大的失敗使他失去信心,不知如何進行投資,且是個人投資:「說來尷尬,但我不知道要怎麼操作自己的資金,我的直覺還是積極投資,但積極投資在所羅門管理公司那樣的投資銀行可能有用,個人資金卻不管用」。他私下問了以前同事,發現很多人都和他有相同情形。

經歷此事後,他反思過去多年投資經驗,在2011年成立了Elm Partners投資公司,來管理自己的家族資金,現在也為朋友和少數客戶進行財富管理。該投資公司使用指數基金投資,而且僅收取0.12%的費用。這比起以前長期資金管理公司所收取的每年2%固定管理費與25%的績效費用低廉多了。

為什麼哈格漢尼轉為擁抱長期投資、指數基金與低費用?

這點我們從他的發言與舉措中可以嗅出端倪:「我不知道明年或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但我現在知道在一段較長時間內投資是更容易的。」「……拖累投資人利益的原因是費用:『主動式投資意味著你必須支付更高的費用,這是對投資人利益的損害』」,另外,這些年他與他的研究團隊致力於證實,投資人過於活躍、頻繁的交易是損害自身利益的常見方式

他大力鼓吹投資人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不過他也提到了多數投資人還是繼續支持昂貴且主動型基金的原因:「人們都認為自己在任何事情上都比平均水準高一點……因此,儘管我們知道,平均而言,積極管理的基金表現並不理想,但我們卻認為自己能夠識別出那些表現良好的基金。另外,消費者習慣認為當付出更多時,可得到更好的東西。卻不知投資是個例外,支付少的基金實際上反倒給我們更好的結果。」

哈格漢尼最近受訪,給現今年輕人一些投資建議:
1.盡量多存錢。節省你每個月收入的15%。
2.將這筆錢投入低成本的全球股票指數基金中。
3.長期把錢放在那裡,直到你退休或有了足夠的財富。

一位見識且使用過各種最先進投資策略,曾站上巨大成功的舞台上,且東山再起的天才交易員,最後告訴大家管理自己資金的方法:應使用低成本、高效率的指數基金。就是我很常講的低成本ETF、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這樣的結果,值得投資人參考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