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新

巴菲特
巴菲特。圖片來源:www.desktopimages.org/preview/309579/800/480

亞洲第二富豪89歲的李嘉誠3/16宣布將在5月股東會後退休,震驚商業界,連《金融日報》都以「香港的超人李嘉誠退休」(Hong Kong's 'Superman' Li Ka-shing to retire)下標。那投資界的超級巨星巴菲特呢?他亦屆齡87歲,恐怕退休之期不遠。大家是否都在猜下一位巴菲特是誰?

1.女性投資人的特質

彭博最近專欄文章《The Next Warren Buffett Will Be a Woman》提到,下一位巴菲特應該會是女性,「讓巴菲特成為世上最著名投資人的特質都與女性傾向一致。」作者認為,巴菲特投資成功的三大特質與女性投資人相同:「耐心,並長期投資」、「交易次數少,傾向被動式投資」、「謹慎且不易恐慌」。

耐心,並長期投資

巴菲特和其他投資人最大的區別,就是耐心。如同他今年寫給股東的信提到的,不會屈服這波「收購狂潮」,在誘惑下做出交易,他會等待更好的交易時機。

交易次數少,傾向被動式投資

還記得巴菲特的百萬美元賭注嗎?他用10年給出結論——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的報酬率,遠比一堆避險基金高得多。在給股東的信中,他表示:這個教訓是「做大又簡單決定就好,避免過度活動(交易)」。

巴菲特這項交易次數少的特質跟女性投資人的相同,從2001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名為〈男孩就是男孩:性別、過度自信及普通股投資〉(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的研究報告中也得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過度自信,因此男性會更頻繁的交易,並表現得比女性還差。

謹慎且不易恐慌

無論市場如何瘋狂,巴菲特不會驚慌失措、盲目從眾,或做出下意識反應,更不會過於自信貿然投入某個商品或公司。從最近他對比特幣的發言可見一斑,他不會出手任何加密貨幣或有關延伸商品業務,「對於我個人瞭如指掌的投資都不一定準,何況是我不懂的」。

以上幾點對男性投資人來說就沒那麼明顯,女性投資人這些特質使得投資績效明顯高於男性。

2. 舉例說明

美國慈善家葛蕾絲(Grace),2010年過世時引起極大關注。她1910年出生在美國伊利諾州鄉下。12歲時父母雙亡,成為孤兒為別人收養,收養家庭並不富裕,無法給她寬裕的生活。

葛蕾絲1930年開始工作,那時美國正值經濟大蕭條時期,她好不容易在一家藥廠找到祕書的工作,便在這家公司做了整整43年。

一生領微薄薪水,生活過得普通,終生未婚,更沒有孩子,就住在一個簡單的房子裡。從任何角度看,你都會覺得這是個平凡的人,生活只是勉強餬口。完全說不上是個有錢人。

但她在2010年過世時,人們驚訝發現,她名下竟有700萬美金資產。她把這筆資產全捐給當地慈善機構,於是被視為慈善家。為什麼這麼平凡的女性,過世時身價700萬美金,相當2億多元台幣?

人們探討其中緣由,發現就在她進藥廠當祕書後的1935年,她拿180塊美金買了三張她們公司的股票,價值不到1萬塊台幣,放著不動。經過75年長時間複利,這180塊股票最後累積成700萬資產。

這個故事也充分表達,為什麼女性投資人更可能會是下一個巴菲特?因為女性就像上述提到的,更有耐心。而且是更可能執行長期投資。

3.畫重點

我常常給年輕人建議:你想要累積多的資產,就要及早開始投資。但一般聽到的反應都說,年輕人根本沒有多少錢,生活都過不去了,哪有錢投資。

葛蕾絲的例子告訴我們,你的資金多少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能持有你的投資多久?這才是重點。

女性在投資上有先天優勢,但文章也提到,在基金界裡面,擔任基金經理人工作的,絕大多數都是男性(共同基金裡只有2%由女性管理),這其實是可惜的一件事。應該要有更多女性基金經理人來管理大眾資金,這樣一來一定可以讓基金績效更好。

更重要的是,投資的行為才是關鍵,賺多少錢重點在你的行為,男性朋友要學學女性的特質,要更有耐心。保持耐心長期投資、交易次數越少越好;如果你是女性,一定要善用自己這樣的特質。

我想不久的未來,下一個巴菲特將會是女性投資人。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