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達康泡沫警訊閃現?有分析師發現,若將美國風險較高的科技類股跟較為安全的公共事業類股互相比較,可以發現兩者的差距,已經接近2000年泡沫破滅前的水位。

CNBC 19日報導(見此),Leuthold Group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指出,人們90年代末期對達康類股的狂熱,如今轉向了「尖牙股」(FANG,即Facebook、Amazon、Netflix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而尖牙股跟公共事業類股間的表現差距,自2016年開始一路增加,最近數月更大幅擴增。

雖然這不代表美股接下來將經歷達康泡沫破滅後的崩盤走勢,卻也是牛市開始出現變化的警訊。Paulsen表示,兩者的差距在美股崩裂前還可能繼續擴大,但空間和時間都已所剩無幾。

Morgan Stanley Institutional Securities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則認為,美股的「融漲」(melt-up)行情已經結束。所謂的融漲行情,是指資產價格意外上揚,促使擔心錯過的投資人一窩蜂湧入,進而引發的飆漲走勢。

MarketWatch 19日報導(見此),美股的樂觀氛圍,大概已在1月觸及最頂峰,隨著市場波動率上揚,機構投資人要再像1月那樣信心滿滿、甚至更樂觀,難度頗高。不只如此,散戶信心也已在1月觸頂,目前看不到任何催化劑,能讓散戶重現稅改通關後的振奮之情。

Wilson表示,從類股輪動、市場信心與該機構的內部資料來看,美股的融漲行情,有極高機率已在1月出現。他直指,從避險基金客戶的槓桿總額(gross leverage),可以看出投資人的冒險意願,這個指標已在1月刷新歷史高,估計在2月的「波動率震撼」之後,短期內恐難重返1月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