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住展雜誌調查今年房市329檔期,市場關注的北市四大豪宅案均缺席,北台灣總推案量約1,600億元,較去年減少約一成,推案量連續二年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329檔連二年量縮,顯示建商心態仍保守,不敢大舉推新案,不過,有推案的似乎都很有信心,北市中正、信義、中山、新北板橋、土城與新店等區,都有建案打算開出高價。

何世昌說,今年329檔讓利風不再,買氣能否續熱,將是房市回溫與否重要風向球,如果民眾不買單,就代表建商定價太樂觀,房市尚未落底;如果買氣持續成長,那麼距離房市回溫可能越來越近。

根據住展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329檔推案約1,614億元,較去年1,829億元,減少約200億、11%,新北市推案約684億元最多,其次為桃園市約380億元,台北市則約355億元。

表格:經濟日報提供

先前傳出可能在今年329檔期對外公開的北市指標豪宅「F4」,「One park taipei 信義聯勤」、「冠德信義」和「陶朱隱園」都預計取得使照後才要公開,「Diamond Tower」(正義國宅案)也沒有打算在329檔開賣。

雖然指標豪宅缺席,但之前建商不太敢推的大坪數,今年329檔明顯增加,如「帝璽」、「冠德羅斯福」、「森城大院」、「Jade 12」,整體案量占北市329檔總案量約四成,比小宅還多,已不再被視為票房毒藥。

北市329檔另一個特色,是都更推案延續去年熱度,包括「帝璽」、「冠德羅斯福」、「耕隱」、「台大敦仁」、「恆合江山」、「松江無籬」、「鵲喜」、「岫廬」等八個建案都是都更案。

新北市今年329檔推案集中在新興重劃區,光是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林口新市鎮與新店央北等四個重劃區,案量就超過400億,占比逼近七成,推案高度集中會形成價量齊揚、或是掀起新一波價格戰,是市場另一關注焦點。

桃竹地區329檔建案平均分布在各行政區,產品以二、三房為主,符合首購族群和一般家庭購屋需求,宜蘭和基隆今年329檔案量極少,宜蘭僅約8.5億元,基隆則僅約5億元。

推案量銳減的主因,是因為近期市況不佳,基隆從去年Q4起推案就大幅減少,而宜蘭冬季房市因旺季不旺,導致建商心生觀望,所以縮手不推案。

表格:經濟日報提供

【延伸閱讀】
報稅季 小心所得資料露了餡 
防網購受騙 勿私下交易 
抗通膨投資 三招教戰 
三世代投資術 目標大不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