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近來網路上熱議的新聞,有一位剛出社會、月入55K的年輕人,為了工作方便,決定花月25K在台北市大安區租一間小套房。

多數人認為年輕人花25K租一間開門就看到床的套房不划算,不如乾脆拿這筆錢去買一間套房,或者其實可以租得更遠一些,這樣才能把房租價差當成存款。

從家庭財務規劃的角度來看,一般會建議不要讓房屋的租金,超過月收入的1/3,更好的狀況是控制在1/4左右。但如果想要分配更多的收入在解決居住問題上,我會建議先仔細想想以下的問題:

1、這筆租屋支出,能夠替我的未來,帶來怎樣的幫助與好處?

2、是否還有其他可以帶來同樣幫助(或至少不會扯後腿),但更為節省租金開支的方法?

舉例來說,如果這位年輕人之所以想要住大安區,是因為想要短時間內,就能在工作上取得明顯的成績,藉以爭取未來更寬廣的工作舞台,以及更優渥的薪資報酬,所以想要住得離公司近些,一來可以把往來通勤的時間,都積極運用在工作上,二來可以成為公司或上司派出緊急任務時,第一個可以提供即時支援的人力。

又或者,這位年輕人依然存有繼續深造專業技術的夢,因此需要節省通勤時間,用來自我進修,或利用下班時間參加進修課程,此時用比較高的租金,換取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其實是可以接受的機會成本。

我也建議年輕人從領第一份薪水開始,就該力行「收入-儲蓄=支出」的強迫儲蓄習慣,但強迫儲蓄的錢其實不一定單單來自於租屋這個項目,少唱一次KTV,少買一杯星巴克,少吃一次大餐等,都是替自己節省開支的方法。

此外,我很訝異一堆人會有「與其花25K租房,還不如拿這筆錢直接買房」的看法,先不談每月25K的房貸,在大安區能不能買到條件近似的套房物件,除非已經打定單身主意一輩子的人,不然套房實在很難符合一般家庭的居住需求。換言之,這棟套房,不太可能成為未來一輩子居住問題的解答。試問如果自己都覺得花25K租屋太貴,未來又該用多少的價格把手上的套房租出去?留著不符居住需求,出租打不平房貸,想賣又不一定賣得掉,這些問題怎麼看,都比現在花25K租屋更難解決。

最後,如果真的決定砸下重本租屋,請務必記得做出這決定的初衷,該努力跟該堅持的事情絕不能鬆懈,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