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本週二(3月13日)突遭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開除,改由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手,這場白宮人事變化,可能會撼動全球原油市場、促使油價攀高?

CNBC 14日報導(見此),RBC Capital Markets原物料策略部主管Helima Croft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提勒森在川普執政團隊中,扮演緩衝的角色,川普並未悍然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也未對委內瑞拉採取嚴厲的經濟制裁,提勒森當居首功。如今國務卿這個首席外交職務,卻改由作風強硬的蓬佩奧擔任,估計川普5月12日有很高的機率,不會延長伊朗的制裁豁免期。

不過,MarketWatch報導(見此),JBC Energy 14日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對伊朗的政策或將因此轉趨強硬,長期來說對油價有利,但短期來看,卻可能促使伊朗增產搶油錢。

報告直指,美國重新跟伊朗談判核武協議、甚至重啟部份制裁,也許會使伊朗的投資環境惡化、進而壓抑當地的原油產出,然而,短期內卻可能削弱伊朗遵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計畫的意願,改把增產賺錢當首要目標。

法國興業銀行13日則在提勒森遭開除前發表研究報告表示,假如美國拒絕在5月12日延長伊朗的原油出口制裁豁免期,油價有機會因此上漲約10美元。倘使美國又決定對委內瑞拉實施跟原油有關的制裁,對油價的影響可能會達到2.50-5.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