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年輕人 返鄉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今天不經意看到一篇新聞標題斗大的寫著「親友聽到我是台大碩士都讚嘆,聽到月薪都沉默了…」台灣高學歷低薪窘境,要怎麼解決?

部分內文:

「當親友聽到我擁有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研究所碩士學位時,多會發出陣陣讚嘆聲;但得知我畢業後擔任研究助理,月薪只有36K後,大家又會變得鴉雀無聲,就連四周空氣也常因尷尬為之凍結…」28歲Vicky苦笑著形容自己高學歷、低薪資的窘境,但日前得知對岸醫療產業醫檢師等相關職缺月薪至少有新台幣6萬元起跳後,她已決定不再留在國內坐以待斃。

文中的低薪是選擇,不是結果

Vicky在畢業後選擇「研究助理」一職…但仔細思考,是「研究助理」這一職本來就是36K的價?還是這個「台大碩士文憑」值36K的價?

一樣是醫檢師,台灣的價碼大約是4到5萬上下,對岸可以開到6萬,但生活開銷扣一扣,6萬跟4萬好像也沒差多少了。選擇低薪資的工作與學歷無關,而創造高收入的工作也不見得一定要有高學歷不是嗎?

高學歷不代表高薪水,那就讀書就好了

瑪斯本人在社會上打滾也近十年了,我深刻的感受到在工作上「能力」&「效率」才是決定一個人價值的因素,當然個人的人格特質表現也是很重要,所以高學歷一定要有高薪資??我個人非常不認同,因為高學歷就有高薪資這個迷思,就是台灣社會「對專業不夠尊重」以及「讓專業被廉價化」最大的怪異文化。

每個人都要先想想人生的方向

每個人要的人生也許大不同,不知道何時會轉彎,但大的方向總是不會變的吧?
✅那就是死亡的前一步退休啊!?沒想過退休!?
✅那再想想前一步工作!會想加薪?升職?都沒想過!?
✅那再想想結婚生子?什麼?也沒想過!?
✅買車買房??不會吧!!都沒想過!?
✅那至少想想要不要買最新的iPhone吧!!

至少我們可以發現上述的這些事,不論長短都跟「金錢」有關係,而如果從來沒思考過這件些事,那就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好像也沒啥新鮮事兒~就一股腦兒「往死裡走」而已。

{DS}

再思考個人價值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一樣是24小時,人生的過程都是出生、求學、就業、退休、死亡,一輩子逃不了「身上有多少錢」這件事的糾纏,身上有多少錢決定了我們能夠過什麼樣的生活,有高學歷,但要怎麼讓自己產生高價值?而不是頂著高學歷的光環就期待企業能給出高學歷的對價。

價值是展現出來的,有高學歷,但後來被公司同事或是老闆發現對價不符,那高薪也不見得可以領得了多久。

我們一定要投資這幾件事

一、投資自己的金錢

「薪水」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In」,前述「三煩之亂偷薪水」文章中提到過,我們生活當中的任何一項「Out」都是一種投資,包括花20塊買一家自己沒喝過的飲料店也是一種投資,而投資自己的金錢指的是「有效&積極管理自己的金錢」,讓金錢產生最大的價值。積極的管理自己的金錢,保證穩賺不賠。

二、投資自己的腦袋

工作是利用自己「現在」的價值,在賺取還能換到的對價,但是並不代表受到政府或是企業的保障,年年加薪或是月月加薪,投資自己的腦袋包含了:閱讀書&雜誌、聽演講、看電影等等的文化進修,或是多多參與技能型的社團如:咖啡研究社、理財研究社等等,讓自己在工作之外能夠遇見更多的「機會」保證穩賺不賠。

三、投資自己的人脈

人脈的投資是告訴眾人我不是肥宅的最佳表現,之前閱讀一則國外金融機構的「放款」條件,竟然可以因為一個人的「撥出」或是「接入」的電話來影響一個人的信用,真的很扯,雖然說投資人脈也有可能虧損,像是錢借出去要不回來,或者是商周近期刊出何飛鵬先生說的:你有情,不能期待別人一定有義,但對人脈的投資去蕪存菁,也一定是一種穩賺不賠的投資。

瑪的觀點

金錢、腦袋、人脈,就能創造更多的想像,想想我手邊有資金,我想創業,除了加盟瘦老媽還是八方雲擠這一類的吃或喝,還能做出更多什麼想像?或是我覺得我很有腦袋,我認同某個企業的理念,想為這間企業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取決於「人脈」,因為人脈能帶給腦袋更多的刺激,當然有好有壞,取決於個人的勇氣跟判斷,想想當初fb創辦人從要追女朋友(創造人脈)進而創造了臉書,不都是人脈帶來的嗎?當然以上正反各自判斷,簡單來說,刺激自己認識更多人,是讓腦袋接受更多資訊來源很推薦的方式。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高學歷低薪資的台灣,投資這個保證穩賺不賠!

作者簡介_瑪斯

現職為獨立財務顧問,對財務安全規劃深感狂熱的熱血牡羊男。深刻體認金融產業商品行銷的利益衝突,致力讓人們透過「需求量化的科學分析」,讓財務安全規劃能夠實現輕鬆、自在、寫意,安心、夢想、富裕的6大理想。

希望讓每個人財務安全規劃的幼苗能像大樹一樣強壯,長出夢想的財務果實,每個夢想的財務果實,對每個人而言意義不盡相同。最上面的牡羊符號代表瑪斯協助每個人澆灌財務的水份及肥料,苛護每個人財務的樹苗得以成長,這就是SAVE A LIFE的價值。

個人網站:http://www.mars234.com
粉絲專頁:瑪斯理財兩三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