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你可以想像曾經打腫臉充胖子,刷爆7張信用卡,負債近百萬元的人,只花2年半就還清所有負債嗎?而她現在不但是一位媒體人,也是專教女性投資理財的講師。任職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ELLE女力學院的理財講師葉小綺,想告訴很多理財不善的人,他們並不孤單,「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字!可見當時我不願意面對現實,到了一個無可救藥的程度。」當時刷爆7張卡後,因遲遲不還款,銀行請法院核發支付命令到當時任職的日商公司,公司約談她,才恍然大悟事態嚴重。

或許很多人會說,花2年半時間還完近百萬元也太難了吧!但葉小綺說,其實根本不難,因為在有壓力、有目標的還錢計畫下,雖然很辛苦,但效果最好!她舉例,若是在無設立目標計畫狀況下,花同樣時間想要「存」一百萬,就會比登天還難!

理財教育不能等 致力女性族群
「還錢的過程加速我成長,積極面對財務問題。」葉小綺說,在這漫長又痛苦的還款日子裡,令她最點滴在心頭的,是母親的包容與陪伴。她說,母親是她的榜樣,也因此促成她選擇女性族群為理財教育出發點的原因。她發現,華人父母儘量避談金錢,這是造成多數孩子不諳理財的主要原因,「儘管已經工作多年,甚至到了結婚、生兒育女,大多數人理財觀念仍然是相當的薄弱,更遑論剛出社會賺不到多少錢的小資女了!」

葉小綺認為,女性多是家庭中的決策者,女性也是感性的動物,擁有細心、耐心、熱衷學習、勇於記取經驗的特質,其實可以比男人更懂投資理財。她打趣說,女性生性愛「分享」,因此才會先針對女性族群設計理財課程,希望用生活化、系統化的方式,帶領「新手財女」輕鬆進入理財領域。「上課時,我常跟學生說,今天你學的東西,不只自己受用,也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就是一種資源分享,而且愈分享,妳會學得愈多!」

{DS}

鼓勵結伴學習 會理財的女人更幸福
無論年紀大小,葉小綺鼓勵每個女人都要勇於面對財務問題,了解自己的理財程度。「年輕時我在感情當中因缺乏自信,只會用金錢來討好對方,加上自己觀念不佳,導致這樣慘痛的經驗。不過也感謝有這樣的經歷,讓我重新認識自己,學會理財,藉此勉勵更多女性建立健康的兩性關係,不需仰賴金錢。」

葉小綺當年自願轉調進入財經媒體領域時,其實是個理財新手,但她深信在什麼樣的環境中,就會結交什麼樣的朋友,也會讓自己有所進步。「理財不是數字遊戲,而是一種生命管理。」葉小綺認為,學習投資理財,一個人單打獨鬥容易中途放棄,「我開課的原因,正是我非常鼓勵學生可以結交同好,讓自己浸淫於理財文化的場域,反而可以督促自己主動學習!」

教導正確的理財觀念,讓女人正視自身價值,進而影響家庭及社會,是葉小綺教課3年多來最大的目標。未來,不只「女人的第一堂理財課」,葉小綺希望能夠走出更多地方,讓自己的故事與學習經驗,成為更多需要的人的幫助,也幫助自己在不同階段因理財教育而獲得更多力量。

女性理財常見4個盲點
盲點1.理財太難,女人不應該碰複雜的事
正確心態:千萬不要以為數學不好,看到數字頭痛就不需要學,理財不是數字遊戲,而是一種管理方法!
盲點2.別人有我也要有!照著做就賺錢
正確心態:從各大百貨週年慶的時刻,你可以大致了解,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喜歡跟風,不善專注研究,因此很容易聽信小道消息,落入投資陷阱。
盲點3.我是個家庭主婦,理財這件事交給老公就好
正確心態:不管是職業婦女或是在家裡帶小孩的女性,理財帶給一個人最大的幫助是「建立目標」。若對錢都沒有目標,相對的,對自己的夢想及未來家庭規畫,也會常常找不到平衡點。
盲點4.設立一個崇高的存錢目標,就算吃苦也要達成
正確心態:過度自信與天真,是女性天性浪漫的性格所致。許多人以為抱著老師所教的就能致富,因此辭掉工作,給自己設立一個難以達成的目標。其實這代表的是,你不夠了解自己,要時常回頭問自己理財的階段目標是什麼,篩選出值得學習的投資方法,摸索出個人最合適的理財與生活模式!



小檔案_葉小綺

現職:理財講師
經歷:理財幼稚園工作室負責人、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Elle女力學院理財講師

延伸閱讀
包租公律師背後更精明的女人》想財富自由 先苦後甘很重要
人生如戲 呂雪鳳為家人還債50年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突破4個理財盲點 樂當小富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