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雞 雞塊 食物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卜蜂(1215)投資價值分析

(編按:卜蜂日前公布去年財報,去年營收198.65億、稅後盈餘14.77億、每股盈餘5.35元都創下上市以來新高。新聞連結) 

產業地位概述

母公司為泰國正大集團,從事飼料及加工性熟料製造銷售,雞肉、豬肉、鴨肉之飼育屠宰,各種肉品加工,及生物技術研發之廠商。公司位於南投之肉雞電宰廠為全亞洲最大、最現代化的雞肉加工廠。

護城河優勢評估

1.公司已由傳統畜產品製造加工企業,轉型成能直接服務終端消費者的消費性食品企業,以農牧業、食品、國際貿易等領域共同發展,為世界三大飼料廠之一,事業體遍及超過20個國家。

2.上中下游方面,公司採垂直整合經營模式,包含從飼料-毛雞屠宰-生鮮雞、豬、鴨肉-肉類加工品至最後的通路。此有助於提高競爭力,降低生產成本。

3.透過積極擴大產品線,以及改善飼養技術、強化生產流程/工廠管理/運輸保存、提高育成率等等,毛利率從2012年以來已經連續6年走高。

4.飼料及大宗物資營收比重降到5成或更低,農畜牧產品及肉品比重上升至3~4成,消費食品/肉類加工品比重更來到15%左右。卜蜂產品屬於民生必需品不易受景氣影響。

5.卜蜂是國內肉雞電宰大廠,目前每天電宰量可達10萬隻左右、台灣市佔率約達3成(國內市佔第二大),也由於公司對於食安把關嚴格,消費者的使用信心佳。

經營團隊評估

董事長鄭武樾先生年紀已八旬,雖然從一些雜誌報導指出其身體健康狀況不錯(參見新聞:卜蜂鄭武樾展現運動能量 還跑過極地馬拉松),個人認為畢竟仍有後繼接班的顧慮。不過台灣卜蜂的母公司為泰國的正大集團CPF(該公司不僅掌握泰國最大的飼料、養雞事業,手上還有8000多家泰國7-ELEVEn,另投資俄羅斯、印度、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經營飼料、養雞事業。)控有股權約22%;鄭董事長則握有約2.38%股權(依據2016年報所示名列第七大股東)。

泰國卜蜂(即正大集團)則啟動接班計劃,前董事長兼執行長謝國民卸任,轉升資深董事長,由長子謝吉人接任董事長,三子謝榮人則出任集團執行長,自己擔任資深董事長,繼續參與集團經營。關於正大集團的創辦家族事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篇文章:起底泰國正大集團背後的掌舵者:謝氏家族

短評:股權穩定,唯專業經理人年事已高,接班規劃較有疑慮。

{DS}

經營績效評估

毛利率由2011年的6%多,到了2016年提升至15%左右,也帶動盈餘增長來到4.71元的水準。2017年前三季每股盈餘3.9元,而根據卜蜂日前公布的2017年財報,每股盈餘達5.35元,更是改寫股票上市以來新高(相關新聞)。

財務結構評估

負債比維持在4成左右,2013~2016年僅2015年自由現金流量為負。近四年流動比均在114%以上,速動比近四年約在68%~87%之間。2016年總負債高於2013~2015年,約與2011年相當。整體財務結構尚可。

轉投資評估

獲利貢獻度較大的轉投資有開曼沛式有限公司(持有泰國卜蜂CPF股票0.83%約6400萬股)、台灣愛拔益加股份有限公司、瑞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股利政策評估

近四年盈餘配發比率約6成7以上,2017年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市場預估2018年配發現金股利在3.2到3.5元之間(新聞連結)。

小樂總評

1.據各媒體報導來看,飼料出貨增加以及年節前豬肉雞肉價格上漲,對於卜蜂營運有加分作用,不過去年的人事運輸成本提高,第四季的獲利應該低於第三季。

2.產品組合優化使得毛利率改善,另今年預計完工的飼料廠將有助於提升營運動能,預估今後的獲利仍有機會持續成長,唯主要經營者年事已高,未見明確的接班布局,是一隱憂。但由於母公司股權穩定,短期應不至於有太大的人事異動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商周財富網、編者及作者無涉。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