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原文標題:關鍵時刻投資法

「思考賺不了錢的,坐著好好等才能賺錢。」——傑西.李佛摩。

許多投資人都忽略了「時機」是一個真實且重要的交易因素。最佳的投資應該等待趨勢形成之後再介入。本篇將介紹一種投資法:教你如何買在關鍵起漲點。

每次過完農曆新年後,常有讀者問我:「由於年報3月底才公布,且新的年度第1季財報更要等到5月中才會發布,那麼這段期間的空窗期,要如何選擇投資標的呢?」而我總是回答:「休息,等待第1季財報的發布。」(我稍後會解釋為什麼)

等待,難到不會錯失股價上漲的機會嗎?我之前也會有這樣的疑問?華爾街出名的投機客傑西.李佛摩,在《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這本書中有提到:

「我以前從不這麼做,頻繁進出的渴望壓倒了常識與研判。記住一點:『知識』和『耐心』是在股市中獲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觀察那些沒有股市知識卻堅持玩股票的人,通常他們的下場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賠掉自己的錢。許多時候,我是抱著錢坐著耐心等,等待『完美的行情』自己出現,再像條響尾蛇那般地施展致命一擊。」

李佛摩所謂的「完美的行情」是指當股價突破「關鍵點」。而關鍵點代表過去股價遭到賣壓所形成的高點,由於心理學定錨效應的影響,若股價漲回到之前的高點,套牢的人會想解套,所以會湧現賣壓。但當股價突破此關鍵點,意味著已經完全消化套在上方的股票籌碼供應。

他稱突破此關鍵點後的行為為「最小抵抗線」。在李佛摩的心中,成功投機客的首要任務是要找出個股的最小抵抗線走向。就是順著風輕鬆揚帆,設法別讓風往你臉上吹。

但李佛摩那套關鍵點規則,對一般投資者比較難且必須花時間做股價紀錄。接下來我要介紹一種更簡單的方法,我稱之為「關鍵時刻投資法」。

我使用的方式,是技術分析之父約翰.馬基在《股價趨勢技術分析》書中所提到的兩項規則,如下:

1.如果希望了解主要與中期趨勢的支撐與壓力,日線圖並不足以提供分析上所需的宏觀架構。我們經常過於強調最近所形成的小型趨勢支撐(或壓力),並因此而忽略中期趨勢的真正重要區域。為了取得宏觀的視野,週線圖比較適用。

2.判斷壓力勁道的另一個準則是後續跌勢的幅度。如果價格下跌而低於當初的買進價位愈遠,投資者愈認為自己當初的買進決策錯誤的念頭也就愈強烈。跌幅與賣壓之間的關係,我們不可能提出明確的法則或公式。可是,對於中低價位的股票,通常唯有當價格進入壓力水準的10%範圍內,才會出現顯著的賣壓。

現在我將舉2017年裡,我實際投資的例子:智邦(2345)

第一步:如第一點所述,為了找出中期趨勢的支撐與壓力,我們首先使用的是週線圖。如下:

第二步:如第二點,找出最近股價跌幅超過10%的高點,而那個高點即是「關鍵點」。在圖中我們得知,智邦股價從72元下跌到64元,其跌幅已經超過10%,所以72元的價位即是「關鍵點」,而2017年6月第3週,股價正式突破關鍵點,即是買進股票的「關鍵時刻」。

{DS}

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我們並不需要拘泥於10%的規則,其實接近10%也行,因為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找出「關鍵點」,並不是要嚴守那規則。但此時,我們還有另一項因素需要考量,如同傑西.李佛摩所說的:

「企業獲利潛力會驅策股票走勢,而不是像希望和貪婪這種情緒。在最終的分析結果中,只有企業獲利能力,真實與幻想的都行,才能左右股價。」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文章的開頭說,我會等待第1季財報公布的原因。因為唯有基本面獲利強勁,其突破才是可靠的,如下圖:

智邦2017年第1季EPS為1.19元,比起去年同期0.74元大幅成長。而我在財報公布後就買進了,我買在66.4元(買在突破前)。因為我預期(出於直覺)它會突破,但較保守的做法,應該等關鍵點突破後再買進。

智邦2017年第3季EPS為3.56元,已超過2016年全的3.51元,突破之後的股價走勢圖如下(編按:2018/1/5,股價最高來到123.5元):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而馬力就是指該企業的「成長力」。從機會成本的考量下,每當發生突破時,應該要挑基本面最強的個股。雖然有時突破會發生在基本面之前(聰明資金早知道),但是有什麼關係,只要你後來能知道它是強勁的基本面原因而發生的突破買進訊號,你只不過是買得稍微晚一點而已。

查理.蒙格說:「作為成功的投資者,應該做出『訓練有素的反應』。如果能學會克制自己,避免做出導致低級決策的行為,你就可以獲得比其他投資者更大的優勢。」

在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當下為2018年2月23日,智邦的收盤價為107.5元,目前我的投資報酬率為(包含我領到的股利):

((107.5+3.1)-66.4)÷66.4=66%

所以等待是值得的。最後我以傑西.李佛摩的話來做個總結:「思考賺不了錢的,坐著好好等才能賺錢。」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

作者簡介_汪汪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