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一般來說與股市連動較深、且還是領先指標。有分析師發現,美國一檔垃圾債ETF最近愈走愈弱,若2015年的態勢重演,則美股前景相當不妙。

Miller Tabak證券策略師Matt Maley 7日在CNBC撰文指出(見此),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從去(2017)年夏季開始,表現就遠遜於美國整體股市,美股本週一(3月5日)雖然跳漲,HYG最終也僅以持平作收。

Maley直指,美股今(2018)年1月才觸頂拉回,HYG卻早在5、6個月前就觸及頂峰,且自此之後表現都不好,跟2015年的情況相當類似。在2015年,美股觸頂拉回14%、直到2016年初才止跌回穩,而垃圾債ETF則早在五個月前就觸頂走軟。假如HYG這次又跌破2月低點、形成「一底比一底低」的型態,則不但預告垃圾債前景不妙,對美股來說也頗為不利。

垃圾債(又稱高收益債)ETF空單近來飆上歷史高,分析人士擔憂,隨著市場對垃圾債由多翻空,ETF可能是第一個倒下的骨牌。

MarketWatch 3月1日報導(見此),PAAMCO信用基金經理人Putri Pascualy說,垃圾債ETF可能會像放空恐慌指數「VIX」的ETF「XIV」、「SVXY」一樣,在波動率驟升時大跌,進而引爆更為強烈的市場震盪。

Pascualy直指,垃圾債基本面仍佳,估計違約率仍會偏低、企業盈餘則會強勁,現在較大的問題,就是風險定價(risk pricing,即投資人如今要為承擔的風險要求多少報酬)。在這種情況下,相關ETF若激烈震盪,影響可能會擴及更為廣大的垃圾債市場,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買進這樣的資產,風險報酬比究竟要多少。在風險報酬的比例重新估算的過程中,利差(即垃圾債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距)也有受到衝擊、進而擴大的風險。

美銀美林美國高收益Master II指數(ICE BAML U.S. High Yield Master II)的資料顯示,在2月28日當天,垃圾債相對於美國公債的利差來到3.47%,略高於經濟衰退前的3.23%,但遠低於油價重挫令能源垃圾債遭到屠殺時的8.6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