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牛肉 美食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這話誰說的?「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泰戈爾?張小嫻?網路評論給了張小嫻較多的支持,世人總喜歡借名人之名,加網路威力,就形成老美的「he said, she said」的各持一詞。

不談英文,談投資與人生,投資最可惜的事,是好標的在面前,卻不知它有多可愛!這渾然不知也罷,還莫名其妙苦追其他沒感覺、且惹一身虧損的標的!不信,你何時用過「樂陞」和「浩鼎」的產品?有人買了樂陞,樂極生悲;買了浩鼎,慘遭滅頂。

相反的,有臉書帳戶嗎?多數人都有,還花時間曬恩愛、曬美食,或精采言論,或分享美好,這全成就了臉書的精采,那你有臉書的股票嗎?

多數人只會使用,成就了臉書的霸業,卻不懂得成為股東,讓臉書帶進財富。

那我呢?我也不及格,但有補考機會。臉書自二○一二年五月每股三十八美元上市,就在我雷達上,九月跌到十八美元,心中竊喜,把買價定在十五美元,但一晃動又回到二十三美元,錯失了時機。

第二次是臉書有盈餘,但獲利還未爆發,我關注何時臉書可以全面轉成手機的使用,但一失神又錯過股價的起飛,直到二○一六年十月,我才承認疏失,以一百三十三美元進場,此刻是一百八十三美元,這三七%的漲幅不差,但問題是,臉書還未成我的主力,是看到卻沒吃飽的失敗個案!

臉書是好投資嗎?我認為顛峰還未到達,若有機會拉回,可酌量進場。何以見得?建議看一下它的盈餘成長動能,至於股價合不合理,這是學派的論戰,三言兩語難窺全貌。倒是我與臉書的失之交臂有點感觸。

財富的追逐真不需要遠求,許多好的投資就在身邊,生活中帶來的投資機會,不會亞於財報中的尋覓。

人生的財富亦是,那天,朋友喪母,肇因是撞上路邊違規的停車,這下子欲養而親不待,原以為有的是時間,可以盡孝,生命中很多事其實須及時,多久沒有給親人,一個擁抱,一個感謝呢?

臉書已進我的雷達,卻還在我眼皮底下給溜走!這「檢查機制」就是我的盲點,不改還會犯錯,個人如此,國家理財亦是,臉書吸走了台灣大量的廣告預算,合理繳稅了?

若有,那國家理財的機制上軌道了,若無,它說明什麼呢?臉書給的精采啟發,不會只有股價和繳稅而已!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81期,原文:投資最遙遠的距離

作者簡介_闕又上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