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央行(BOJ)總裁、且被日本政府提名為下任BOJ總裁人選的黑田東彥日前曾鬆口表示,2%通膨目標很有可能在2019年度左右達成,而若真達標、屆時毫無疑問將考慮退場機制。黑田上述「考慮退場」的言論引發市場震撼,而黑田6日在日本國會接受諮詢時則表示:2%通膨目標仍遙遠、討論退場具體事宜為時尚早。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黑田東彥6日下午出席參院議院營運委員會接受議員諮詢時表示,「要實現2%通膨目標仍有相當的距離要走。2%通膨目標可在2019年度左右達成雖是政策委員會的共識,不過仍有下行風險/不確定性。當前疲弱的物價情勢仍持續」。

黑田東彥指出,「在達成2%通膨目標前,沒考慮中止、縮小貨幣寬鬆」。

關於貨幣寬鬆政策的退場措施,黑田東彥表示,「在2%通膨目標路途仍遙遠的當下,提及退場恐引發市場混亂、是不適當的」,討論退場手法、步調等具體細節現在仍為時尚早。

黑田東彥強調,達成2%通膨目標時,「為了避免長期利率跳漲、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將關注經濟/物價/金融情勢、緩和進行(退場)」。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6日13點4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04%至106.22。美元兌日圓5日升值0.46%,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美元兌日圓2日盤中最低點105.23創2016年11月10日以來新低水準。

被日本政府提名為下任BOJ副總裁的若田部昌澄5日下午出席日本眾院議院營運委員會接受議員諮詢時表示,「若難於達成2%通膨目標的話、就必須考慮追加的寬鬆政策」。若田部昌澄表示,「在達成2%通膨目標前、不可能祭出退場策略」。

根據日本總務省2月23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因汽油、電費等能源價格走升,帶動2018年1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以2015年=100)為100.4,較去年同月上揚0.9%,已連續第13個月呈現正成長,增幅持平於前一個月份(2017年12月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