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破財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投資費用未來是否會趨近於零呢?對ETF投資者來說,距離這個目標現在只差0.03%而已了。2017年10月16日,道富環球顧問公司大幅削減基金成本,包含將旗下主流的美國整體股市ETF和美國大型股ETF的管理費與年費,降至0.03%,而貝萊德投資公司和嘉信理財集團也設法降低成本。

他們的做法是什麼呢?就是「建立自己的市場指數來追蹤股市」,這樣就不用支付額外費用給指數公司。彭博資訊社行業研究ETF分析師艾瑞克(Eric Balchunas)認為:「在未來18個月內,我們將會看到第一個主流交易的ETF,其管理費降到零。」

基金有手續費和管理費

台灣多數人投資共同基金(主動型基金),而不是ETF,但你知道投資這些共同基金的成本是多少嗎?有些人以為基金的投資成本僅在申購時發生,其實不然。金融機構所收的申購手續費,通常在1~3%,這只是支付的費用之一,主要負擔的是基金的內含管理費。

前面說的申購手續費屬交易費用,有交易才會發生,後面說的管理費,則是每天計算,在你持有基金期間內,每天都會產生這個費用。有些人可能會說:「我並沒有另外付這筆費用啊!」

沒錯,你不用另外拿錢支付,那是因為基金公司會從每天淨值中直接扣。也就是說,投資人每天都在支付這個費用,只是感覺不出,並不表示它不存在。

短線操作:要注意申購手續費

如果你是短線操作,經常買賣,那麼基金申購手續費高低就很重要了,因為每次申購時,都必須支付這筆費用。

長期投資:要注意管理費用

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人,買了基金就放5年、10年,申購手續費就顯得不重要,因為你在持有期間內不會再被收取。但這時管理費就非常重要,管理費用越高,代表你的投資利潤就越多被基金公司拿走,這樣一來,能幫你累積財富的部分就越低。

投資人的目光轉向:注重投資成本

現在國外的投資人多半已從共同基金傾向投資低成本的基金產品(指數型基金或ETF),據彭博社資料,過去12個月,美國投資人投資在指數型基金和ETF有7,380億美金,其中有5,090億美金所投入的基金成本(管理費)為0.1%以下。ETF分析師艾瑞克:「現在的投資人非常注重成本,所以資產管理公司傾向降低費用來吸引資金。」

對個人來說,成本下降對投資結果有深遠影響。如果你投資1萬美金,每年管理費為1%(大多美國的共同基金皆是),30年總管理費用(複利計算)約1萬5千美元。如果這個費用降至每年0.03%,30年下來只需支付約500美金,相差了30倍之多。

不僅是ETF管理費用正在降低,買賣交易手續費也大幅降低,有越來越多人可以完全不需支付手續費就買到ETF。2017年初富達投資和嘉信理財集團,將個人股票交易的手續費降到每筆交易4.95美元。而新創公司Robinhood Financial LLC這家以吸引年輕投資者著稱的公司,只要下載該公司的APP就可以完全免手續費交易美股。

{DS}

零的趨勢帶動被動型基金活絡

現在無論是基金的收購手續費或內含管理費,從趨勢上,全漸漸(或已經)趨近於零,也就是說投資基金幾乎不需另支付費用。

首先是申購手續費,美國現在投資人已偏好投資被動型基金,也就是指數型基金與ETF,特別是ETF,這種基金因為是在交易所掛牌買賣,需透過券商下單購買,不像傳統主動型共同基金是透過銀行等通路,需支付高額的申購手續費,只需支付買賣股票的手續費,而買賣股票的手續費遠低於銀行的基金申購手續費,如台灣的股票買賣手續費是每次0.1425%,而基金(主動型基金)申購手續費是1~3%,可以看出有很大差別。

國外更有金融科技公司推出買賣股票手續費為零的App。台灣今年也開始鼓勵金融科技的發展,相信不久在台灣買賣股票的手續費也會往零趨近。

另外,基金的管理費用,因美國是共同基金最為競爭的市場,所以本身共同基金在美國的管理費用自然比其他市場還低,平均為每年1%。即便如此,跟ETF相比依然高出許多。

很多ETF管理費用已降到0.1~0.15%左右,現在三大ETF發行公司之一的道富環球顧問公司,更是將旗下主流ETF管理費用降到每年0.03%,每年萬分之3的管理費用跟主動型基金每年平均1%的管理費用相比,便宜了將近30倍。

美國以外市場差別更大,如台灣銷售的海外基金(主動型基金),主要註冊地都在歐洲地區,因為基金的競爭不像美國市場那麼激烈,所以這些基金管理費用就比美國註冊的同類型基金高,平均是每年2%,約為美國同類型基金的兩倍,這樣的管理費比現在美國主流的ETF更是貴上60倍之多,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過去這幾年,歐美投資人紛紛將資金從主動型基金移到被動型的指數型基金與ETF了吧!

被動型資金將達到90%市占率

從上述分析可知,被動型基金投資是目前投資人的主流選擇,美國指數型基金的龍頭公司—領航基金創辦人約翰伯格先生(John Bogle)最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他預期未來被動型基金的規模,將會達到基金市場的90%。可見這項業務的潛在市場規模很大。

目前台灣投資人可透過券商的複委託業務投資美國ETF,但現在多數券商依然是被動地當客戶詢問,才告知有此服務,很少主動推薦這類產品,手續費定價也居高不下,對投資人極為不利。倘若要讓自己的基金投資更有所成效,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基金商品和投資成本。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