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四(3月1日)突宣布要對鋼鐵、鋁分別實施25%、10%的進口關稅,在最受衝擊的八大美國鋼鐵貿易夥伴中,台灣也名列其中。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各國勢必會立即報復,川普長期實施關稅的可能性不大。

MarketWatch 1日報導(見此),IHS Global Trade Atlas的數據顯示,美國向各大貿易夥伴進口的鋼鐵占比依序為加拿大(16%)、巴西(13%)、南韓(10%)、墨西哥(9%)、俄羅斯(9%)、土耳其(7%)、日本(5%)、台灣(4%)、德國(3%)、印度(2%)。

中國雖然生產了全球約半數鋼鐵,卻未擠進前十大美國鋼鐵進口排行,排名剛好是第11名,這是因為陸製鋼鐵早就已遭美國限制進口。另一方面,雖然美國進口鋼鐵的對象超過100個國家,但根據國際貿易組織(Internatio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資料,其中3/4都來自前八大貿易夥伴。

不過,雖然川普話說的好聽,聲稱關稅能保護美國工人和國內生產商,懲罰竊取美國利益的貿易夥伴,但分析人士認為,川普恐怕難以得償所願,且總體經濟的收益也相當有限。

Zero Hedge 1日報導(見此),美國進口的鋼鐵、鋁只佔整體進口量的2%,其中美國進口的鋼鐵總量約是出口的四倍之多,而根據巴克萊發表的研究報告,川普瞄準的五大鋁進口國,對美國整體鋁進口量的佔比,過去三年也僅20%,其中大多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川普想要懲罰中國貿易不對等,恐怕得再加把勁。

根據巴克萊計算,鋼鐵、鋁的貿易保護機制,對經濟產生的直接效益頗為有限,因為這兩種商品對整體進口而言,佔比相當微小。此外,關稅大概會讓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個人消費支出(PCE)增加0.01個百分點、幾乎可以忽略。不過,關稅提高將壓抑貿易、推升價格,這會降低消費者和企業的支出意願,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能因而萎縮0.1-0.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小布希曾在2002年對鋼鐵進口課徵最多30%關稅,卻在隔年因受不了貿易夥伴大舉報復,被迫將關稅撤回。在小布希課徵關稅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即一路走軟、直跌了超過30%才止穩,美元則走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了將近一半。

原物料貨幣1日應聲走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加幣、俄羅斯盧布、巴西里爾、墨西哥披索、南非幣、人民幣相對美元1日盤中一度貶值0.4%、0.9%、0.3%、0.3%、1.2%、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