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來除了國際股市持續熱鬧烘烘之外,感覺台灣的景氣卻好像是冷颼颼,尤其是內需,像近日光是衛生紙傳出要漲價之後,老百姓竟然紛紛搶購囤積,這明顯意味著民眾非常在乎日常用品的價格敏感度波動,除非是店家,否則我仔細計算在每個月的用量價差,應該不會多出太多費用,不過為何大家還是這麼關心在乎呢?主要有幾點原因:

一、預期心理,任何事情只要讓民眾產生預期心理且作用成型之後,絕對勢不可擋,和投資一樣,當市場的趨勢一旦形成之後,就會必然走一大段時日,如同基本面轉佳的話,是不可能一下子馬上就轉壞的。

二、代表民眾對未來景氣展望不佳或是薪資漲幅不大的反應,舉凡當人民所得因為景氣好轉而提高之後,出錢必然會開始闊綽,斤斤計較的可能性就降低,而今竟然瘋狂搶購便宜的衛生紙,可以想見目前老百姓的生活近年來並未有明顯改善。

三、意味著通貨膨漲已然來臨,民眾必須要做好準備,無論是台灣或是美國,其實許多物價均已悄悄上漲一段了,迄今許多國際原物料價格黃豆、小麥、玉米,乃至金屬的銅、白銀,甚至是油價及金價等,都蠢蠢欲動一段時日,我想這意味著許多大宗物資售價也會接著上揚。

今年可能是通膨元年,許多投資思維有必要重新解構思考,原物料相關貨幣如澳元、加元,國家如俄羅斯、中南美洲、非洲,物資充裕的經濟體及股市也有可能異軍突起,當然傳統的黃金也不會缺席,初期對股市來說反而是選項之一,否則貨幣購買力減退,必須要尋找替代品,績優或是高現金殖利率的企業也是標的,總之,不能小覷後座力,但也無須過於恐慌。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