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成功者的腦袋,的確是不同!

張小燕手上最後一個節目「小燕有約」停了,沒有事業、沒有主持,完全沒有舞台,對於這麼一位年近70歲的人,一般人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年紀大了,工作幾十年也累了,趁這個時候退休,讓自己好好休息,做一個「好命的老人」。

這麼有錢,為什麼還要工作?

但是沒想到,從童星演起,至今工作資歷高達65年,張小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告訴記者,她完全沒有想到退休,將來若是沒有節目可以主持,就製作節目,她還有很多的想法,期許自己能有更多新的突破,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喜。

這,說明了什麼?

就是我一直在強調的一個現象,富人與成功者是沒有退休的一天,退休從來未曾在他們的腦袋裡有一刻閃過。

退休這件事,主要是上班族在想的,每天期待這一天趕快到來,因為工作是辛苦的、鬱卒的,沒有多大價值,能不做就不做,所以當他們看到富人與成功者直到年紀很大還在工作,都深感不解,問道:

「都這麼有錢了,為什麼還要工作?」

這話說到點了,沒錯,這麼成功、這麼有錢,也到一把年紀,工作目的的確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而是更多的樂趣,帶來更大的活力,感到依舊青春。同樣是上了年紀,富人與成功者看起來更年輕,一般人以為是有錢進補養生,也沒錯,但是另外一個秘訣是他們一直在工作。

工作裡,藏著青春的密碼

其實,對於張小燕來說,去年是不好過的一年,辭去飛碟電台董座、出售豐華唱片經營權,以及陸續停掉「SS小燕之約」、「K歌大明星」等節目,現在才年初,最後一個節目也沒了,縱橫影視圈的小燕姊照理說應該陷入低潮,心灰意冷,引退江湖,但是她並沒有,反而雄心勃勃,認為目前不過蓄勢待發,在等待東山再起的一天。

可見得,工作是有魅力的!

問題是,比起這些富人與成功者,窮人與上班族才應該繼續工作。因為未來每個人都將活到很老,台灣的平均夀命已經突破80歲,每10年會延長2~3歲,目前的年輕人活到平均95歲是沒問題的,請注意這是平均值,也就是有人會活到100歲以上,以後的百歲人瑞不會有市長在重陽節去送禮,太稀鬆平常了,放眼望過去都是人瑞。活這麼老,最重要的兩件事是健康和有錢,而窮人與上班族很少存夠錢的,怎麼辦?

一個辦法,到了很老還在工作。

{DS}

多數人的未來,老了還要工作

有人一聽到這個建議就翻白眼,大喊:「我才不要那麼老還在工作!」是的,誰也不想,但是這不是想不想或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一定要,否則老了,誰養你呢?再者,你嫌自己老而不工作,其實企業才嫌你老不給工作呢!這就是日本會出現下流老人的原因。

所以,老了還在工作,對於窮人與上班族,是一個必須積極面對的未來,但是另一個問題來了,企業不用老人,怎麼找到工作?

首先我要恭喜你,現在年輕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及時準備是對的,很多下流老人是等到老的時候,口袋空空如也,才來想這個問題,不僅慢,也會很慘!在這一件事情上,我們要跟富人與成功者學習以下這兩件事:

1.做有興趣的事

2.具備創業者的思維

開創屬於自己個人的「微型事業」

今年初,79歲瓊瑤在寫作之外,開起出版社;66歲張菲睽違6年,重回螢光幕,主持節目;再加上現在有張小燕老兵不死,沒有節目主持,就想製作節目......他們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日積月累,成為一種獨特的才華,這就是他們一輩子可以在手上捧得牢牢的「鐵飯碗」!也是他們直到年老還繼續工作、樂此不疲的秘訣,因為誰會不喜歡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呢?

再來,除了上面這三位「老人」之外,我見過最愛工作的人就是老闆們,當然是因為有錢賺,最重要的是他們不會被辭退,是啊,誰會嫌老闆老呢?只有員工才會被嫌老!

向富人與成功者學習的這兩件事加起來,指出一個方向,趁年輕時,找到一項有興趣的事,努力學習,認真經營,做到能夠成為個人的「微型事業」,也就是在年輕時,拉出生涯第二曲線,在組織外具有一項能力:

自我謀生的能力!

以我的朋友AY為例,他今年70歲,曾經被四家外商公司資遣,現在自由接案,你猜他接什麼案?居然是幫大企業做資遣員工,年收入200萬元!誰想像得到被資遣的經驗也能夠拿來當飯吃呢?不過AY端這碗飯,是下過功夫的,也做足準備的,並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白吃的午餐。

從年輕時,就拉出第二曲線

AY過去一直在外商公司擔任人資主管,擁有數十年的寶貴經驗,加上個性熱心,很願意分享,於是開私塾,免費指導新一代的人資人員,幾年下來桃李滿天下,後來這些人升為人資主管,成了AY退休後接案的案源。

富人之所以富、成功者之所以成功,不是平地一聲雷就起來了,他們是有想法與做法,努力不懈,日積月累而得來的;作為窮人與上班族的我們,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找到彼此不同的地方,而這就是極待學習之處。今天就學習他們做到。

趁年輕時,培養出一項才華,發展成謀生能力,做成一項可以獨立在組織之外的微型事業!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原文詳見「洪雪珍粉絲專頁」,最新力作《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