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住院 醫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治療心臟血管的金屬支架、塗藥支架、生物可吸收式支架,大家耳熟能詳,也正因為心臟支架成效顯著,越來越多支架種類被用在各種疾病的治療,不只是心臟病,腦中風、腎缺血衰竭、洗腎、大腸癌、膽道癌、氣管癌、食道癌,甚至經濟艙症候群、睡眠呼吸中止症等也用上了支架。

當有些健保付,有些健保不付,或需要更好品質支架材質時,如何才能避免荷包失血呢?

至少20種管腔器官用上支架

除了冠狀動脈血管狹窄、阻塞使用血管支架,顱內動脈狹窄、頸動脈狹窄,用上支架可避免發生腦中風;
胸主動脈、腹主動脈因動脈瘤、動脈剝離,用上支架來避免大出血危及生命;
腎臟動脈狹窄、阻塞、破裂引起的缺血性腎衰竭,用支架疏通血流救腎;
腸骨動脈、淺股動脈、髂靜脈狹窄或阻塞,靠支架恢復血流,避免截肢命運。

當肝膽胰臟癌症病人被腫瘤阻塞膽道、胰管,支架能讓膽汁、胰液繼續流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食道、氣管、十二指腸、大腸因癌症腫瘤導致無法進時、呼吸、消化、排泄,又不希望外科手術切除時,裝上支架能救命、維持生活品質。

有呼吸中止症,可使用止鼾支架;
經常「流目油」,淚管支架能讓淚液正常;
白內障手術後、青光眼眼壓過高,可在眼球前房置入支架來減壓、導流;
子宮手術、輸尿管結石手術,也仰賴支架輔助。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支架功能增,材料越做越好

支架就像鞏固隧道避免再發生坍塌的基礎裝置,像人體內血管、空腔的器官,因為阻塞、狹窄,失去通行功能,不必切掉或繞道接管,使用支架來恢復通暢。

以血管支架的組成來說,有用氣球擴張方式讓血管支架完成支撐,或者是金屬支架本身有彈性,置入後會自動擴張。

以支架的材料來說,有祼金屬支架、塗藥支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膜架和覆膜支架。塗藥支架是在裸金屬支架表面塗上特殊藥物,生物膜架約2~3年會被血管吸收,覆膜支架則是縫上管狀、無法穿透的薄膜。

像血管動脈瘤破裂就必需使用覆膜功能支架,避免繼續出血;其他像預防膽道腫瘤、腸胃道腫瘤往裸金屬支架孔洞生長,必需使用覆膜支架阻絕亂長的惡性腫瘤。

覆膜材料更發展出矽膠、各種聚合物、鐵氟龍等材質,以因應器官組織不同生理特性需要。

健保限定給付,寧自付差額和自費

多數支架治療,符合健保限定的適應症,給付特定的材料。基本上,健保以裸金屬支架為基本給付,少部分給付覆膜支架,生物支架需完全自費,塗藥支架僅開放冠狀動脈血管、淺股動脈血管,可以用裸金屬支架的支付價格,改換塗藥支架,差額要自付,如冠狀動脈約5~7萬,淺股動脈6~8萬。其他覆膜功能支架,如膽道要自費5~7萬,腎臟動脈自費9~14萬。

自費中最貴的是顱內動脈血管支架,約13~16萬,最便宜的是子宮外科手術後暫時性子宮氣球支架,約2,000元上下。

十二指腸、大腸用的支架,自費約5~8萬。

俗稱經濟艙症候群的下肢深層靜脈栓塞,使用髂靜脈支架,1支自費4~6萬,往往需置入2~3支。

止鼾支架自費4~6萬;眼前房導流支架自費4~5萬;輸尿管用金屬支架自費3~4萬。

健保署統計,冠狀動脈血管支架開放裸金屬支架價格抵換塗藥支架、差額自付以來,102年49%的病人寧自付差額也要選擇塗藥支架,到104年比例已來到近55%。105年才開放的淺股動脈塗藥支架自付差額,幾個月內選擇自付差額塗藥支架的病人超過27%。

住院天數短材料超貴,保險最好重新檢討

這些支架治療,淚管支架、眼前房導流支架、止鼾支架,門診手術即可完成。其他需住院實施的手術,住院天數都很短,有二至三天,或三至五天。對病人最大的經濟負擔,已不在病房費用,而是自付差額或自費的支架材料費最驚人。

已有保險,可以重新檢討保單,而還沒有規劃的人,可多思考住院病房、醫療費用的比重配置,以符合現在及未來的需要與趨勢。

20種支架大整理→https://goo.gl/GNVxTg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支架治療時代來了,避免荷包失血要這麼做!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