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與神同行》是最近很紅的一部電影,描述人死了之後,要到地獄去一一檢視在生時的功過,凡是有犯錯的都要在地獄受苦,只有行善的好人才可以立即投胎轉世。地獄之說就是佛家所說的因果,種善陰結善果,種惡因就會得到惡果。

我們投資股票其實也是因果的一種,我從2009年至今,努力省吃儉用存下了約400張的中信金(2891)股票,就是在幫自己種善因,因此我每年可以從中信金領到數十萬股利這個善果。

我投資中信金的過程都寫在我的書裡面,我也習慣拿中信金來當麻豆,藉以說明一下投資股票的理念。最近我在粉絲團分享2017年金融股獲利創新高,中信金的EPS也較前一年度成長33%等訊息,然後表明我會繼續存中信金來參加除權息。文章一出,有網友反應說現在大盤已經在萬點的高點,而且金融股的股價也在近期的高點,希望我不要再發表對於金融股的看法,以免害網友買在高點,希望我可以『積陰德』。

我是很感謝這位網友的佛心,我也怕萬一將來股價下跌,害網友買在高點,我會下地獄啊。可是仔細想一想,誰敢確定股價不會再上漲了嗎?當初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攻上15,000點時,也是一堆專家在警告要居高思危,可是卻又硬生生地漲了10,000點。

川普當選時也是一群人在一直喊衰,結果呢?請問誰可以準確預測未來的漲跌呢?萬一我警告網友要居高思危、不要投資金融股,可是金融股又持續上漲,那麼我害網友少賺的話,是不是也要下地獄呢?

完蛋了,不管股價上漲或是下跌,我都要下地獄了嗎?我只是『免費』分享一些股票的資訊,以及我對於投資的看法而已,這樣就萬劫不復了嗎?投資股票,賺錢了是誰的功勞?賠錢了又是誰的錯?難道賺了錢就是自己厲害,賠了錢都是別人的錯嗎?

我的新書《存到自己的300張股票》,請注意『自己』這兩個字,投資股票本來就是自己的功課,網路上的資訊以及討論的文章,自己都要去理解以及消化,然後請自己去決定要不要投資股票,畢竟沒有人拿槍逼你買股票。

究竟要如何評估股價?我在書中有提到『本益比』跟『殖利率』這兩個觀念,這也是我選股的主要心法。我在書中寫到,當股票的本益比在12倍以下時我就會考慮買進,以2018/01/10的股價而言,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跟中信金的本益比都在12倍以下,我當然會持續持有甚至是伺機逢低加碼了。

那麼什麼是本益比呢?本益比=股價/EPS,從上式中可以看出本益比同時考慮了股價跟EPS這2個因素,以下拿台積電(2330)來當麻豆說明。從下表可以看出,台積電在240元跟60元時的本益比都是20倍,因此240元的台積電其實跟60元時是一樣便宜的。

{DS}

當台積電股價為60元時,每股盈餘(EPS)為3元,表示需要20年才可以把股價賺回來,這就是本益比的意義。由此可見,當本益比越低時,就表示回本的年限越短,也就是股價越便宜。目前不少投資人喜愛的中華電(2412)是定存股的代表,本益比大概就是20倍,所以中信金目前約11倍的本益比是否便宜,相信讀者自有定論。

再來就是要討論一下『殖利率』,前面提到的EPS是賺進公司的錢,只有配發給股東的股利,才是股東可以拿到的錢。殖利率=股利/股價,如果股利越高或是買進的股價越低,得到的殖利率就會越高。

2017年中信金的EPS高達1.91元,這是賺進公司的錢,我預估2018年可以配發1.2元的現金股利,這是進到股東口袋的錢。以2017/01/10收盤價的21.7元計算,殖利率=1.2/21.7=5.53%,拿銀行定存利率的1%來比較的話,這個殖利率也算是不錯的,長期投資中信金當然比定存還要划算。

公司的獲利以及配發給股東的股利,通常是我們評估股價是否合理的兩大方式。只有神仙才可以預測股價的高低點,我們凡人誰能預測未來股價會上漲還是下跌呢?我只能夠用我書中寫的本益比跟殖利率的觀念,來判斷目前的股價是否合理。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讀者,上述的EPS跟股利都是2017年的獲利,過去的數據永遠僅供參考,最重要的是觀察跟預測2018年的獲利,才是決定今年股價的最重要因素。以上寫出的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至於要不要買進金融股,還是要請讀者自己判斷,因為那是你自己的錢。我的建議還是多讀書跟多研究,只有自己了解影響股價的因素,才不會被一堆的網路資訊所誤導。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