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市場會有一些莫非定律,也就是當大家形成共識之際,往往就是開始出現反轉及反向的時點。我要提醒許多投資者,今年的國內外股市,無論專家、學者或是機構投資者怎麼看,有一點非常肯定──絕對不可能和去年一樣的表現!

去年的熱門族群,或是熱門題材的標的,想要再複製同樣的模式,成功機率是微乎其微,除非屢次出現驚奇,例如產品供需失調嚴重,短缺完全無法改善,否則去年表現最強勢的股票,要在今年繼續強勢的機率顯然是比較低的。

我們來深究,剛剛公布亮麗的業績、訂單完全爆滿的零組件國巨(2327)。

國巨股價居高不下,這間公司就締造了很多驚奇,這幾年還經歷過購併失敗、主動收購下市、整頓之後再上市;減資、再減資、再合併,直到現在的高股價,令人眼花撩亂。

不過有幾項觀察點很重要:董事長陳泰銘的持股是與日俱增,這說明一件事,只要大股東手中持股比重偏高的企業,基本上,想要搞怪的機會大為降低,他比較有可能傾全力讓公司的業績突飛猛進,因為股價漲,他的身價就漲。

另外就是必然會發比較多的現金股利,現金才能落入自己口袋,不過以目前的股價,我已經不推薦投資這家企業了,因為利多已人盡皆知。

去年有許多產業或公司,從前幾年的市況不明朗,到景氣突然強勁彈升,訂單供不應求,包括記憶體、零組件、矽晶圓,還有許多被動元件.....都出現被訂單追著跑的情形。但是供不應求的情形,隨著部分的擴廠,及已經累積許多庫存之後,要再出現去年的榮景是斷無可能了。

當然,必定有其他的產業或是族群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但是面孔一定會改變 ,因為四月份才會陸續公布去年業績及第一季財報,此時此刻,是空窗期,也是作夢期。許多公司一及二月的業績(因為過年春節)加總起來,就能夠更客觀的挖掘,哪些企業的營運情況又準備步入另外高峰。

所以我強烈建議各位,新的潛力股也許就快要冒出頭了(3/10前公布二月營收),我的看法是像指紋辨識的神盾(6462);接獲蘋果智慧音箱的連接線良維(6290);期貨股票市場開始劇烈波動而受益的群益期貨(6024)及元大期貨(6023);油價蠢蠢欲動而受惠的塑化股如台塑化(6505)、台化(1326);大陸水泥供需失衡的台泥(1101)...皆值得持續投入關愛的眼神。

美國FED三月份必定升息,目前的十年期殖利率漲幅過大,拉回機會很高,我當然認為通膨已經降臨,但是下半年才會明顯感受。上半年,股市依然是熱鬧非凡,只是操作獲利的難度必定增加,大家還是要審慎小心,嚴設停利停損才是良策。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