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工智慧(AI)不斷演進,學者發布報告示警,預測未來十年AI將帶來重大威脅,惡徒可能會把無人機變成炸彈、製作假影片操弄輿論、軟體變身駭客進行攻擊等,AI研發人員需要嚴加防範,政府也須制訂新法,避免危害。

BBC、英國獨立報、紐約時報報導,26名英美頂尖學者20日發布「人工智慧的惡意使用」報告(The Malicious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警告AI的各種威脅。英國劍橋大學的生存危機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Existential Risk、CSER)Shahar Avin解釋,報告主要著眼於目前和未來五年的AI威脅,而非遙遠未來的狀況。

他指出,AlphaGo之類的AI軟體,可能變身駭客,搜尋網路漏洞入侵。無人機可能內建臉部辨識功能,追蹤特定人物,加以攻擊。歹徒也可能用AI製作幾可亂真的影像或聲音,散布不實訊息。現在已有「Deepfakes」技術,能夠移花接木,把色情片主角的長相換成任何一個人;也能假造聲源,讓總統說出根本沒說過的話。

不只如此,電腦視覺也可能遭到操弄,不法之徒可以藉此避開監控鏡頭,或者用此一技術侵害無人車安全,引發事故。牛津大學的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學者Miles Brundage表示,AI將改變人民、機構、國家的風險版圖,罪犯可以訓練機器駭入系統,也能用AI監控壓迫他人,對安全影響極為廣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