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醫療險,補健保;殘扶險,保了做什麼用?契約內容都弄懂了嗎?理賠的流程跟條件都掌握了嗎?

近幾年,殘廢照護保險躍居健康保險新主流,投保數快速累積。有人誤以為殘扶險是長照險,家人癌末需要全天候看護,醫生診斷書也開了,只因☛「治療期未達半年,殘扶險拒理賠」,就此上了媒體投訴。

殘扶險不是長照險,瓠瓜絲瓜不一樣的瓜

金管會一直強調,☛殘扶險不是長照險,長照險以需達到(☛失能、☛失智)長期照顧狀態條件,持續三個月後開始理賠;殘扶險以需殘廢事故發生日起經六個月治療,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為結果,看符合殘廢程度表哪一項目哪一等級後開始給付(☛發生事故,殘扶險怎麼賠?)。

殘扶險不是長照險,那是什麼?

殘扶險所用殘廢表,脫胎自勞保失能給付標準表,跟其他社會保險如國民年金保險身心障礙年金、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給付、公教人員保險失能給付、軍人保險殘廢給付等保障範圍大同小異,目的就一個:保障殘廢失能後的生活(☛殘,更怕廢~政府沒說但你必懂的事)。

青壯族保殘扶比長照險更需要

因為勞保、國保、公保、軍保等給付殘廢失能的金額,跟家庭實際需要還有一大截。有位住中部33歲的女性,因為糖尿病接連洗腎、失明、截肢,總共才領到40餘萬失能給付,如改領失能年金,☛一個月只有4千元,是你會崩潰嗎?

如果你是勞保族,保殘扶險來補勞保!公教族,補公保!軍人族,補軍保!

從失能風險到個人家庭經濟危機,☛五個堅強理由夠你下定決心保殘扶

{DS}

保殘扶你一定要認真看待這三件事: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對殘廢表是否已經夠清楚了?

殘扶險保障範圍在「殘廢程度及保險金給付表」,是殘扶險契約最關鍵所在。保險公司網站資訊和業務員遞送的商品DM,只能提供表面解說。給付項目、價格請務必謹記「一分錢一分貨」、「羊毛出在羊身上」亙古不破的道理,確實先弄懂殘廢表,才是最聰明的買家。

*可以選擇專業壽險顧問與你詳加討論

對保障額度是否已經夠清楚了?

發生風險時,對青壯族最大、最直接的衝擊,是謀生能力下降,甚至從此喪失,收入完全中斷。你需要的不是先算看護費要多少,而是假設原本月入6萬,勞保只能領1萬時,需要殘扶險彌補5萬的收入損失。

*可以經由專業壽險顧問提供社會保險給付試算

對理賠流程及條件是否已經夠清楚了?

殘扶險的理賠以殘廢表為範圍,不在殘廢表不會賠;不同殘廢不同科別醫師、不同診斷方式、不同鑑定評估工具、不同治療期間與診斷時程。殘扶險理賠不同於醫療險,也不像醫療險發生事故後立刻理賠。醫療險是健康前鋒,殘扶險是生活保障與健康後衛,你一定要弄明白。

*可以倚賴專業壽險顧問提供理賠常識及協助

保殘扶,是保一種專門的契約,不是買一件商品而已。
懂契約,就能保權益。有專家,幫你把好關。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保殘扶 ,這三件要事你非知不可!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