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動車快速崛起,鈷(見圖)是電動車鋰電池的必備原料,重要性一如原油之於汽車。中國搶先布局,全球3/4的鈷都輸往中國煉製,等於掌控了全球電動車命脈。

the Interpreter、華爾街日報報導,剛果是全球鈷礦生產龍頭,2016年全球生產了123,000噸鈷礦,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剛果。First Cobalt執行總裁Trent Mell表示,剛果對電動車的重要性,就像是沙烏地阿拉伯對於傳統內燃機汽車,中國試圖掌控電動車的整體生態系統,從鈷礦開採到電池生產都想控制。

鈷礦煉製市場早被中國壟斷,CRU Group估計,中國煉製鈷礦在全球市場比重,從2012年的67%、如今升至77%,未來將續升至90%。電動車興起,鈷需求大增,市場情報商Roskill鈷礦分析師Jack Bedder表示,如果他們的預測接近事實,鈷將嚴重短缺,中國在鈷供應鏈有優勢,如果鈷供給吃緊,有利中國。

中國靠著大量放款給非洲國家,掌握當地礦產資源。剛果總統Joseph Kabila和中國交好,Kabila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受訓,他身邊的安全裝備也多由中國提供。據傳Kabila從中國和剛果的合資企業Sicomines,貪汙了上億美元。

不過剛果鈷礦開採變數多,剛果國營礦業公司放話,要和外國合資企業重談合約,未來更計畫把所有礦場收歸國有。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剛果國營礦業公司Gecamines主席Albert Yuma,6日在南非開普敦的礦業會議上,痛批在剛果採礦的外國業者,多年來一直竊取Gecamines財富,鈷價提高讓他們有充分理由,和外商重新協商合資企業的契約。Gecamines的終極目標是收回剛果所有礦場的100%所有權。

Yuma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剛果從礦業生產中獲益過少,指控外商在成本和生產數據動手腳,以便短繳股息和權利金給剛果政府。他說審計結果發現,數家外商涉及不法活動,他不願指明有哪些業者,只說等到三月份審計結果出爐,會公布更多細節。(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