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錢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我從11歲開始就在作資金配置這個工作,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華倫.巴菲特

許多投資人都會面臨一個問題,我該投入多少資金在股市中,太多怕風險太高,太少又怕無法賺取高的報酬?本篇將介紹一種投資策略,來解決大家有關資金配置的問題。

經常有讀者寫信問我:「您大約會配置多少的資金在股票上?」

我總是回答:「八、九成」他們都嚇了一跳,問我那麼多資金放在股票上,風險會不會太高,晚上難道不會睡不著嗎?

我會配置那麼多資金於股票中,其實是有根據的:一般散戶投資人都認為,投資時機很重要(買低賣高),但財務分析雜誌摘自Brinson, Beebower and Singer做的學術報告,投資要成功,進場時機點只占2%,而資產配置佔了91%的重要因素。

起初,我也並不怎麼認同這份報告,沒關係,我們先來看下列這個例子:大雄和小明30歲時,他們各自都存了80萬元,其資產配置的策略,如下圖:

一般而言,都會認為小明的投資風險比較高,因為小明把全數的資金都配置在股票上。但若小明在民國92年以37.08元的價位,全數買進台灣50 (0050),共21,574股(約21.5張股票),到了民國106年底,總共可領到股利為550,137元,如下圖:

若以106年(2017)最後一天的收盤價為82.15元來計算,其市值為1,772,304元,再加上領取的股利總計為2,322,441元,扣掉原始資金80萬,獲利為1,522,441元(編按:報酬率約190%)。

現在請各位想一下一個問題,大雄如何用20萬元(投資報酬率要多高),才能賺取跟小明一樣的報酬?答案其實很簡單,如下:

1,522,441÷200,000=761%

也就是說,大雄的投資資金必須翻7倍多,在這15年期間,他每年的投資報酬率都要達16%以上,這已經是頂尖的經理人才會有的投資績效。可見的是,大雄必須要花很多的時間在研究股票上。然而,小明卻什麼都不用做,光打個瞌睡就能賺進這麼多。如同巴菲特在2008年2月,對美國商學院學生所說的話:

{DS}

「從長期來看,經濟一定越來越好。普通人只是要注意一點,別在價格太貴或者不該買的時候買。大多數人應該購買低手續費的指數基金,長期定投。你是個普通人,還想耍點小聰明,每個星期花一小時研究投資,最後你很可能後悔自己太傻。」

接下來,我將介紹一個最佳的資金配置策略。這個策略我稱之為「年齡資金配置法」,為什麼跟「年齡」有關呢?首先,我先說明一下我所依據的理由,在《決斷的演算》這本書有提到: 幼兒的極端對比是老人。從開發與善用困境的觀點來思考老化,也有助於深入了解我們的生活將如何隨時間而改變。

傳統上對老人社會網絡縮小的解釋是:老化降低了生活品質,社會網絡縮小只是其中一環。不過心理學教授卡爾史丹森認為,事實上老人的社會關係減少,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人類接近生命終結時,往往希望更專注最具意義的關係,同時減少社會和情緒風險。

在實驗中,請參與者選擇最想和誰共度半小時:年紀較長的人偏好選擇家人,年輕人則喜歡交新朋友。但有個重大轉折是,如果請年輕人想像自己正要搬到美國另一端,則他們同樣偏好選擇家人。而隨時知道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正是電腦科學對解決開發與善用困境的建議。

所以,像我這樣把八、九成的資金配置在股票上,並不適合較年長的人。因為較年長者餘生所剩不多,若配置太多股票卻遇到大熊市,或發生類似2008年金融大海嘯時,反而會得不償失。最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減少股票的比重配置。如同在《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這本書中,所做的建議如下:

但投資者可依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在公債的部分上下微調10%。所以,回到文章的一開頭,我說我配置八、九成資金在於股票上,這樣的配置其實是合理的選擇(因為我還不算太老)。但我個人沒配置公債,雖然公債的利率會較高,但因為我的現金部位並不多。只是,近期台股已經上漲超過1萬點了,我目前已稍稍拉高現金部位,資產配置變成股票70、現金30。

在我寫這篇文章時(2018年1月24日),我目前配置股票中的:台積電股價為258元(初始買進價格101元)、台光電股價為101.5元(初始買進價格36元)、胡連股價為156.5元(初始買進價格71.1元)、牧德股價為333元(初始買進價格63.8元)……等,還有很多我就不再一一列出了。

我並沒有什麼高超的投資技巧,只是一直把資金配置在好的股票上,只要股票其基本面沒有什麼改變,就放著不動,不必進進出出,也能賺取不錯的報酬。最後,若你還很年輕,應該要考慮把資金多配置在股票上,就像巴菲特所說的一樣:

「我從11歲開始就在作資金配置這個工作,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

作者簡介_汪汪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