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報價在1月底觸及三年高之後,2月隨全球股災拉回下挫,油價這波漲幅是否即將畫下休止符?分析人士直指,從投機客淨多單從歷史高拉回、煉油廠即將進入維修季等因素來看,油價的確有下修的可能性。

MoneyDJ理財網iQuote報價顯示(見此),WTI原油期貨近來一度於1月25日觸及66.66美元、創2014年12月5日以來盤中高,但之後展開拉回走勢,2月7日盤中最低跌至61.25美元,期間跌幅超過8%。

路透社專欄作家John Kemp 5日撰寫文章指出(見此),截至1月30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經理人將原由期貨、選擇權淨多單下砍了2,100萬桶,為六週以來首見。

之前五週的投機淨多單才剛大增了2.58億桶,因此上週的多單減幅,其實還算輕微。目前也無足夠資料可以確定,投機客減碼多單,究竟只是多頭稍稍喘口氣,抑或是空方即將掌控全場。

etfdailynews.com報導,Commerzbank 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股災蔓延全球,讓避險潮流又起,也促使投機客決定撤出原油遠期合約。布蘭特、WTI原油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前週原本還逼近歷史高,如今買盤卻縮手,油價的確有修正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季節性因素也開始對油價產生影響,美國煉油廠即將在夏天開車旺季來臨前,先行下線維修,這會降低原油需求,並推升原油庫存。

CNBC 6日報導(見此),Lipow Oil Associates總裁Andrew Lipow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煉油廠維修季節即將到來,這會壓抑美國未來數月對原油的需求。

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能源分析部主管Tom Kloza曾準確預測油價將在2015年會崩盤,如今他再度出言示警,聲稱原油市場已吹出「極大的投機泡泡」,接下來可能會驟然拉回。

CNBC 1月31日報導(見此),Kloza在接受專訪時指出,油價已進入危險區,目前吹出極大的投機泡沫、湧入大批資金,估計隨著需求市況改變,市場將在數週內慘遭血洗。

過去兩年來,布蘭特原油、西德州中級(WTI)原油報價已分別飆漲97%、90%,來到68美元、64美元附近。Kloza相信,今(2018)年布蘭特原油均價僅將達59美元,WTI的均價則是介於54-5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