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出國 旅遊 旅行
圖片來源:pakutaso.com

春節將至,大陸愈來愈多人選擇旅行過年。據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旅遊網站發佈的春節出境旅遊報告顯示,今年春節長假預計出境遊將達到 650 萬人次,規模為歷史之最。全國近 200 個主要城市的民眾將在春節到 68 個國家、海內外 700 多個城市遊玩,料出境遊人均消費達 9500 元 (人民幣,下同)

綜合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泰國、日本、新加坡成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國家頭三甲,南韓今年則跌出前 10 名。印度峇厘島亦因受火山噴發影響,今年排名稍有回落,取而代之的是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

長線方面,北歐、阿聯酋、加拿大、義大利、捷克等目的地是爆冷地受歡迎。赴北歐、加拿大賞極光的線路報名按年增加 150% 以上。今年開始執行免簽政策的阿聯酋,亦屬熱門。國內遊方面,三亞、北京、廈門等依然是熱門地,其次是上海、哈爾濱。

根據國內遊、出境遊訂單量,今年春節長假預計出境遊人次將達到 650 萬,而預定春節出境跟團游、自由行產品的人均成交價達 9500 元人民幣,國內遊人均消費超過 3500 元人民幣。

旅行需求也正在改變。最直觀的變化就是,從最初的經濟型酒店,到近年的星級系列酒店,再到時下盛行的別墅酒店、公寓短租。民眾對於出行「住得好」有了更強的消費慾望,諸如,花 10 萬元租別墅過大年,也成為海外暢銷的訂單。

Booking、去哪兒、攜程、途牛等旅遊網站,除租別墅過春節之外,價格每晚 4000 元起的豪華型酒店,也是供不應求。

此外,報告顯示,有大量「90 後」為了逃避春節回家被逼婚,選擇外出旅行。一項調研更顯示,旅遊過年的「90 後」年輕人中,有 1/3 屬於「恐婚族」。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