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富翁 富豪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作為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洛杉磯時報》傳出即將易手的消息,相關人士透露,新買主將以約5億美元(約146億台幣)的金額,買下《洛杉磯時報》與旗下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San Diego Union-Tribune)。雖交易仍在協商中,但隨著新買主的身份曝光,也讓外界好奇,這位來自南非、從生化科技起家的華裔億萬富豪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的背景,以及他發跡致富的傳奇人生。

現年65歲的黃馨祥,出生於南非伊莉莎白港(Port Elizabeth)。父母皆來自廣東台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期間移民南非。他們家與許多早年移民海外的華人一樣,特別的姓氏都來自習慣的「錯誤」,因為姓名前後順序差異,讓他們的家的姓氏意外地變成「Soon-Shiong」(馨祥),原本的「黃姓」則不再使用。

從南非唸完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後,赴加拿大與美國進修,先後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醫學碩士學位。在加州就讀期間,創立APP 藥品公司,並在10年後將手8成股份和公司售出,大賺46億美元(約1,342.8億台幣);隨後合夥創立Abraxis BioScience製藥公司,再次成功拉高公司市值,2010年將公司與股票售予美國賽爾基因公司(Celgene Corporation),又一次大賺30億美元(約875.8億台幣),讓黃馨祥的身價水漲船高,2016年身價高達90億美元(約2,627.3億台幣)。

雖然擁有華裔身分,但黃馨祥不會說中文,也造成當他首次出現在公眾視角時,多數的中文媒體都誤翻其名為「陳頌雄」。他的夫人米歇爾·陳(Michele B. Chan)也是華裔,曾經是1985年著名電視劇《馬蓋先》(Mac Gyver)出演過Mei Jan一角,退休後嫁給黃馨祥,兩人育有兩名子女。夫妻創立了「陳馨祥家庭基金會」(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並向許多大學和醫療中心捐贈款項,專攻癌症的研究。

加州投資家格雷夫(Lloyd Greif)表示,「(黃馨祥)他想要一份強壯、有焦點且能吸引讀者的報紙,這個媒體要能發出有朝氣的聲音,他相信他能讓報紙轉虧為盈。」不過,手中擁有多家媒體的論壇報出版集團(Tribune Publishing Co.),格雷夫相信,他們會保留家底- 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但將旗下的巴爾地摩太陽報(Baltimore Sun)、奧蘭多哨兵報(Orlando Sentinel)和哈特福德新聞報(Hartford Courant)一併售出。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Billionaire Patrick Soon-Shiong close to deal to buy the L.A. Times and San Diego Union-Tribune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作者簡介_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一個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全媒體,給你耳目一新的觀點、深入淺出的分析、即時更新的報導!

中時電子報」專欄文章列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