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反科技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有人說臉書應該像菸草業一樣受到嚴格管制,以往的臉書高層也出面痛批,社群媒體的危險性超乎預期。臉書面對龐大壓力,不得不改變營運方針,甚至高談用戶減少使用臉書,想藉此改善形象,避免監管。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雲端運算大廠Salesforce執行長Marc Benioff,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受訪表示,社群網站應該受到嚴格管制,一如菸草業。社群網站就像香菸,具有成癮性、不利健康。科技容易上癮,業者精心設計下讓產品更容易成癮,必須要全力抗拒此種情況。

批評臉書的不只科技業同行,曾經力挺臉書的人,如今也開始警告社群網站的危害。風險創投大咖Roger McNamee是臉書早期投資人,還曾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的導師(mentor),他現在說,臉書容易成癮,也容易遭危險分子利用,必須解決這些傷害。臉書首任總裁Sean Parker更說,臉書瞄準人性心理的弱點打造,他現在反對使用社群媒體。

CNBC、華盛頓郵報、路透社報導,輿論壓力如雪球般越滾越大,逼得祖克柏在週四(1月31日)臉書財報會議上,大力宣揚用戶使用時間減少。他說,臉書改以互動品質優先,減少推播熱門影片,去年第四季,臉書全球用戶每天減少使用臉書5千萬小時,每日使用時間下滑5%。此一改變也讓臉書的北美用戶人數,首次出現下滑。

臉書營運重心轉變,重點放在促成有意義的互動,不一味追求提高用戶使用時間。祖克柏說,臉書不只要讓用戶樂於使用,也要增進用戶福祉,鼓勵人們進行更有意義的互動,而非被動觀看訊息。臉書最近坦承,被動滑手機觀看社群媒體貼文,可能有害心理。

臉書不惜減少廣告也要做出變革,Needham & Co.分析師Laura Martin解釋,臉書改以朋友訊息為優先,避免管制聲浪更為高漲,而且減少媒體和廣告商訊息,也可緩和假新聞的指控,以免政府介入監督。

{DS}

臉書去年第四季營收大增47%至129.7億美元,超越路透社訪調預估的125.5億美元。本業每股盈餘為2.21美元,也勝過市場預期的1.95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月31日臉書股價下跌0.12%收在186.89美元。盤後臉書股價先跌後漲。

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巨擘影響力不斷坐大,引發各方憂慮,《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國際將掀起「科技抵制」巨浪(techlash)。金融巨鱷索羅斯響應此一風潮,抨擊美國科技霸主「邪惡」(nefarious),並說科技平台一如賭博,會讓人上癮,呼籲加強監管、打破壟斷。

Business Insider、BBC News、CNBC報導,索羅斯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社群媒體在民眾沒有察覺之下,影響人們所思所做,對於民主運行有廣泛的負面影響。臉書和谷歌操弄用戶的注意力,滿足自身商業目的。(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