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投資 年金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根據摩根投信今 (31) 日公布定期定額投資人調查,有 5 成投資人目前退休準備金低於 500 萬元,法人表示,退休金愈早準備愈好,建議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小資族,可先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待累積一定資產,再搭配單筆投資,運用時間及複利效果,有效率地累積一筆未來的退休金。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據調查,近 4 成 (36.7%) 投資人退休金準備介於 101 萬至 500 萬之間,另有 22% 表示目前籌措到的退休金介於 501 萬至 1000 萬,較去年調查顯著成長 3.2 個百分點,不過,整體看來,仍有逾 5 成投資人目前退休準備金低於 500 萬。

劉玲君說,民眾常把退休規劃想得太難,而蹉跎提早準備的時程,建議一般民眾可以計劃一張「退休進度檢查表」,根據自己目前年齡和月薪,以及預計幾歲退休,提早了解自己還有多少退休金缺口待補足。

她舉例,若以現年 30 歲,每月收入新台幣 3 萬元,預計 65 歲退休來套用至該檢查表,每月撥出 10% 薪資,約 3000 元,紀律投資基金至 65 歲退休,所累積的退休資金加上勞保年金,即可滿足退休後的資金需求。 

而針對尚未跨出存退休金第一步的小資族,劉玲君建議,可先透過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透過每月固定扣款做為退休金的規劃,不僅可運用長期平均法攤平成本,更可達強迫儲蓄效果,待累積到一定資產後,再搭配單筆投資在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投資工具上,運用時間及複利的效果,便能一步一步完成退休金的準備。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