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長照險,以需要長期照顧狀態為給付條件,區分了身體上和精神上的障礙,

身體部分用生理功能障礙出現的自理生活困難情形來定義,
精神部分用認知功能障礙產生的認知困難情形來界定。

經常有人問:聽說巴氏量表很難過!聽說醫生不願幫人開巴氏量表!聽說長照險很難賠!

除了「聽人說」,想買的時候,是否已經自己實際弄懂呢?

這篇化繁為簡,完整介紹生理功能障礙發生時怎麼理賠。

因疾病、傷害、體質衰弱造成長照險的示範條款明列,只要是疾病、傷害、體質衰弱其中一個原因造成,都受到保障。體質衰弱對環境不佳(如風大、寒冷)適應差,食慾低落,消化、吸收、代謝功能衰弱,對年長的人而言,衰弱可能造成失去照顧自己日常生活的能力。

六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三項以上需幫忙,長照險規範採用巴氏量表或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針對以下六項指標進行評估:

進食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移位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至椅子或輪椅。
如廁障礙:如廁過程中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沐浴障礙: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平地行動障礙:雖經別人扶持或使用輔具亦無法行動, 且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更衣障礙:須別人完全協助才能完成穿脱衣褲鞋襪(含義肢、支架)。

長照險12問→帶你了解長照的關鍵問題

{DS}

聽說用巴氏量表很難賠,真的嗎?

國人申請外籍看護工,80歲以下的人除了特定身心障礙疾病,需要35分以下才符合資格。因此有人會以為用巴氏量表申請長照險理賠跟申請外籍看護一樣困難。

事實上,巴氏量表總共10項,總分100分,申請外籍看護需計分,但長照險不是計分制,六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評估項目,在巴氏量表有對應的項目。巴氏量表每個項目都有狀態描述。用下表看就可一目了然: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巴氏量表十個項目,有的項目有15、10、5、0分,有的只有5和0分。長照險做其中對應的六項,跟分數無關。

比如說,在進食、移位、如廁都符合了狀態,沐浴、平地行動、更衣不符合狀態,長照險已經過關了。如果計算對應的分數,巴氏量表得分可能是45分,去申請外籍看護就不會過關。

所以,申請長照險理賠跟申請外籍看護是不同的,整體而言也比申請外籍看護更容易。巴氏量表既然是聘僱外籍看護重要的診斷工具,不會有醫生不願意開具診斷。

長照險理賠規範已經比以前的長看險更清楚,更容易,評價更優,值得保戶好好地認識它!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長照險失能理賠:弄懂不難,難在都是「聽說」!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