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三(1月24日)暗示要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中方隔日隨即威脅要就貿易對美國採取「適當措施」,原本已遭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打壓的美元,聞訊又往下驟貶。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羅斯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說,美國貿易主管機關正在調查,是否要對中國的侵權問題採取行動。他直指,中國推出《中國製造2025》、打算主宰先進科技,已對美國產生直接威脅,貿易的風險與日俱增。不只如此,中國對鋼鐵產業的改革,完全無法紓解產能過剩的情況,中國對美輸出的鋼鐵數量也較高。

中方立即予以反擊。中國商務部(MOFCON)25日在官網上聲稱(見此),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稱「讓中國入世是一個錯誤,並且說中國離市場經濟越走越遠」的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具有明顯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色彩,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商務部並重申,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中方合作與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希望中美貿易摩擦不會升級,雙方能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化解矛盾,推動務實合作,同時,對於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中方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權益。

美元指數25日在亞洲盤,聞訊又往下摔。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4日尾盤重挫1.01%至89.20點,創2014年11月低、跌破90點整數關卡之後,25日亞洲盤又續破89點、最低一度貶至88.96點附近。(由Zero Hedge整理的美元走勢圖見此

{DS}

金價聞訊則續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5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衝至1,364.50美元,創2016年8月5日盤中高。

另一方面,人民幣則狂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5日中午12時47分為止,美元兌人民幣重貶0.63%至6.3246,創2015年10月30日以來盤中低。

MarketWatch報導,德意志銀行總經策略師Alan Ruskin直指,假如中國並未進一步跟美國產生貿易上的摩擦,那麼市場風險應該還可以,美元相較於多數貨幣會繼續走貶,然而,假如中國的反應導致市場風險跳升,那麼新興市場就會開始受到衝擊,美元疲弱的態勢會集中在十大工業國(G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