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數字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我每次演講時,都會問台下的聽眾一個問題:「你們在今年一月一日,有對今年的股票投資報酬率訂下目標嗎?」結果從來沒有人舉手說「有」。然後,我問大家:「你們的目標大概就是『越多越好』這四個字吧?」這時,台下點頭如搗蒜。

接著,我嚴肅地告訴大家:「就是因為希望越多越好,所以你們就會整天心動手癢,然後非常躁進想賺短線差價,最後就是賺少賠多。」聽完我的這席話,全場都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各位讀者,現在是2018年剛開始,你們有訂目標嗎?如果沒有,請現在訂一個吧!應該訂多少呢?至少要贏過平均通貨膨脹率才及格,但也不該高到很難達成,所以我認為5%至10%應該是比較合理的數字。大家都知道,高報酬伴隨高風險,要賺5%相對容易很多,因為很多有穩定配息的個股股息殖利率就超過5%,但若要賺到10%,可能就要賺點價差才能達成,風險相對就會高一點,所以我建議應該保守一些,就用5%做目標比較實際一點。

如果你一年只想賺5%,你就會非常有耐心等到低點才進場。什麼是低點呢?這時請參考技術指標,任何一種都可以,但請注意,要看的是大盤的技術指標,而不是個股的。因為前者不易被人為操控,而後者卻容易失真。雖然很多理財專家都強調要選股不選市,但既然你只想賺5%,還是去買和大盤連動性很強的權值股吧!

大部分權值股都具備穩定配息的特性,而且不太可能下市變壁紙,所以當大盤跌得夠多,例如我習慣看的KD值的日K值跌破20,或大盤跌破季線,甚至半年線時,就可以進場了。以目前大盤走勢來看,仍屬多頭格局,季線和半年線應該都會有強勁的支撐,這時買進,要賺5%的機會相對大很多。

這時,該一次把所有的資金都投入嗎?我認為每次最多投入一半的資金,因為還是要先做好萬一套牢的準備。假設該次真的賺5%,相對總資產其實報酬率只有2.5%,但因為一年大盤大概有3至4次日K小於20的時候,所以每次都賺2.5%,一年應該有機會賺7.5%至10%。

該單壓一支股?還是電子、金融、傳產各買一支呢?我的建議其實更簡單,別選股了,就買和大盤連動性最強的ETF吧!

本文刊載於商業周刊1574期,原文:我要的不多,5%就好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