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 醫療 住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突發腦中風,治療後常留下身體與精神障害,壽險有全殘廢理賠,殘扶險有分級殘等理賠,不同障害結果,如肢體偏癱、言語困難、認知障礙等,甚至併發心、肺功能缺損,可有不同殘廢類別理賠適用。本文藉由幾個腦中風事例淺介不同殘廢類別與程度的適用。

腦幹出血植物人 第1級理賠

本站服務的保戶L先生,投保壽險、殘廢照護險等保障,因腦幹出血昏迷,送醫後氣切、加護病房仰賴呼吸器輔助,2個月後身心障礙第一次鑑定為植物人。家屬在獲得法院監護宣告裁定後,幫L先生申請壽險全殘廢保險金,和殘扶險第1級殘廢保險金、定期扶助保險金。

殘扶險神經項目第1級殘廢:
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極度障害,包括植物人狀態或氣切呼吸器輔助,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全須他人扶助,經常需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護者。

右半邊癱瘓且失語 壽險全殘廢

大腦深部基底核區域出血中風,往往造成嚴重神經障害,有位投保壽險的保戶,就因此右側手腳偏癱,而且講話困難。治療復健後已可自己拿湯匙進食,可理解語言,用單字表達意思,可接受部分指導做復健,依賴輪椅行動。

他向保險公司申請壽險全殘廢「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經常需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護者」理賠,保險公司認為沒有到「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全須他人扶助者」的程度。

後來案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醫療顧問認為保戶因左腦受傷有失語現象,僅會簡單的片語及詞,基本上因為此失語已造成溝通上的困難,「所以可以算是永久失語」,符合另一種「永久喪失語言或咀嚼機能者」全殘廢,保險公司要賠。

殘扶險神經項目第3級殘廢:
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尚可自理者。

殘扶險口項目第1級殘廢:
永久喪失咀嚼、吞嚥或言語之機能者。

殘扶險口項目第7級殘廢:
咀嚼、吞嚥或言語構音之機能永久遺存顯著障害者。

{DS}

左臂肌力0 終身無工作能力者賠第3級

另一保戶右側大腦自發性出血,治療後左手肌力0分,等於一隻手肩、肘、腕三大關節機能喪失,左腳肌力3分,可抗重力,但需要坐輪椅和專人照顧生活,巴氏量表評估可自己進食、坐起、刷牙洗臉等。

保戶有壽險,保險公司審定後不認為符合「中樞神經系統機能或胸、腹部臟器機能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全須他人扶助者」全殘廢理賠,而是根據保單增列的第三級殘廢「…….一上肢三大關節全部機能永久完全喪失者」理賠。

殘扶險神經項目第3級殘廢:
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無工作能力,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尚可自理者。

殘扶險上肢項目第6級殘廢:
一上肢肩、肘及腕關節均永久喪失機能者。

綜合其全部症狀擇一等級定之,等級不同者,按其中較重者定等級。

輕度腦中風及語障 以第7級殘賠

還有一位投保了500萬保額終身殘廢照護保險的保戶,不到半年突然發生左腦血管梗塞,就醫治療、復健一年,除了右手穿衣服不好使外,手腳都算正常,咀嚼、吞嚥沒問題,就是說話有障礙。醫生說原因出在「腦部小血管雲霧狀疾病」,對於較複雜的語句無法完全理解,說話時語句簡短不完整、辭不達意等,以致只有熟悉者才能了解其意思,對日常溝通造成明顯限制。

保險公司訪視保戶體況,認為還沒到殘廢程度。案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醫療顧問認為他左腦梗塞,影像檢查呈現大腦額葉為主的病灶,符合流暢型失語症 (motor aphasia)的臨床表現,可理解簡單指令,但與人說話語句簡短不完整,與外界溝通上會有障礙、提取字彙困難、輕微閱讀障礙等,已符合神經障害第7級殘廢,認定保險公司應理賠保額40%,即200萬元。

殘扶險神經項目第7級殘廢(104.8.3前舊表):
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祇能從事輕便工作者。

殘扶險神經項目第7級殘廢(104.8.4後新表):
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障害,由醫學上可證明局部遺存頑固神經症狀,且勞動能力較一般顯明低下者。

多了解殘扶,從輕到重都能保障到

殘扶險將殘廢程度區分等級,有利於不同程度腦中風適用,從輕到重,都可以活用殘廢表及附註,在現有保險商品中,對保戶相對有利:

1.傳統壽險只有全殘廢一個殘等,要達極重度殘廢始能給付保險金。

2.意外險殘廢僅限意外傷害事故造成,像腦中風這類疾病,不在意外險保障範圍。

3.重大疾病險保障「腦中風後殘障」,需治療半年後仍留下四種特定狀態殘廢其中一種時,一筆理賠保險金,與殘扶險6級內殘廢程度相當。有殘扶險,也有補足重大疾病險缺口的代償功能。

4.殘扶險除了一筆給付殘廢保險金,1到6級殘廢有定期給付扶助金,且有給付高達50年的功能設計,解決病殘、傷殘後的長期生活經濟問題。

特別說明:以上解析為交流探討之目的,仍需視個案不同障害程度而定。
部分案源:金融消費評議中心105年評字第001109、104年評字第000614、101年評字第001754、101年評字第000541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腦中風不同程度殘廢,殘扶險這樣賠!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