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利用財報空窗期卡位】

每年的三月底到五月中旬,都是上市櫃公司公告去年財報的期間。而在三月之前的這個期間,我稱之為財報的空窗期,也就是去年的營收以及獲利數字,大概可以估計得出來,但是實際的財報卻要等到四月之後才會公告,有很多個股在這一段期間會先做表態,所以如果能夠掌握可能財報會不錯的個股標的,那麼就不用等到財報公告,我們再去追高了,到時候反而會有利多出盡的風險。

那麼這些可能不錯的標的要怎麼挑呢?其實不太困難,只要參考法人的預估就可以了。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是年初預估全年獲利,可能會有蠻大的誤差,不過如果是年底才做出的全年獲利預估,大概也就不會差太多了。所以,我們可以從去年底的獲利預估,對照去年的獲利數字,算出去年獲利的成長幅度,再從公司近期股價的本益比以及股價淨值比,找出比較有可能低估的公司,先來卡位布局。

【上萬點之後仍有遺珠】

不過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在目前這種萬點行情,指數頻創新高之下,想要找到獲利成長,而且股價沒有上漲的,其實並不簡單。不過還是試試看,看看有沒有遺珠。

稅後純益成長且平均股息殖利率大於5%


{DS}

【兆豐金、緯創可留意】

果然篩選出來的結果,符合條件的並不多,不過兵不在多,貴在精實。股票不用買多,買會漲的就好。而且其中竟然還有金控以及NB代工組裝,漲幅相對落後,真是讓人不敢相信。

兆豐金(2886)去年碰到美國分行的洗錢案,遭到美國Fed裁罰,股價一度跌到只剩23.35元,股價一度橫盤5個月之久,可是在今年一月開始,股價宛如猛虎下山,一路拉升到26元,可見該利空已經反應大部分了。去年法人預估兆豐金獲利成長22.4%,依照過去5年的除息情況來看,平均都有5%的殖利率,因此接下來應該是找機會介入才是。

第2檔讓人驚訝的是緯創(3231),緯創過去以NB代工為主要業務,但是隨著NB產業的衰退,過去幾年致力於電視以及手機組裝代工的轉型。2018年終於有了初步的結果,就是2018年上半年緯創將出貨蘋果iPhone SE2智慧手機,主攻印度等新興市場,成為新的蘋概尖兵。

【年終買股存股最聰明】

表中其餘個股也不錯,不過因為成交量不是太大,所以投資朋友在選擇上難免會考慮流動性陷阱。年終要買什麼犒賞自己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要留一些資本來投資好股票唷!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