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不要急著想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富人的成功經驗不是可以隨便複製的」!

這兩句反主流的理財警語,出自遠東商銀董事吳均龐。甫於今年6月發表新書《銀光盔甲》的他,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更指出,一般受薪中產階級最安穩的理財方法,一是把錢放銀行定存,二是要買房。(編按:本文撰於2017年9月)

台大法學院畢業、在美國念商業研究所的吳均龐,一踏出校園,就進入跨國金融機構工作,更在31歲時當上跨國銀行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他先後曾任花旗銀行、富達投信以及美國大通銀行等外資機構在台灣的負責人,加上曾調任紐約、東京等地,對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及基金公司業務都有涉獵,35年下來累積了豐厚的專業經驗。

因而雖在今年3月底,他自任職10年之久的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退休,但隨即在6月中出任遠東商業銀行董事。但曾引進許多投資商品在台灣成功銷售的吳均龐,竟口吐「財富平安求」論調,未免太過無趣簡單。

但正因他在工作多年中,看到不少國際間金融業發生內線交易的醜聞,起因就在於「貪」,有些人為了追逐金錢,濫用職權,做了不當的冒險,不僅賠了自己,也害了廣大的投資人。因而對於時下的中產受薪族,他以自身經驗分享以下的實用理財觀:

致富無捷徑》
受薪族時間、心力有限 讓薪資成長最重要
吳均龐指出,許多人為了要快速賺到第一桶金或致富,就傾囊投入高報酬但高風險的投資,然而通常這樣的投資,要投入極多時間和心力,並不適合需要專注工作的中產階級。

那麼,學習富人變有錢的方法,是否較有機會成功?吳均龐表示,一般人很難複製,因為「世界上,99%的有錢人,都靠繼承而來。」而從國內外諸多調查研究資料來看,剩下的1%有錢人,多數是靠創業致富。所以,對受薪階級來說,做好工作,讓薪資成長,並存下薪水,才是累積財富之本。

理財避風險》
定存是保證保本的工具 而且銀行不會倒
「定存是唯一保證保本的理財工具,而且銀行不會倒。」吳均龐說。由於中產階級在工作上已相當勞心勞力,若能持續把薪水投入定存,既不用費力管理,風險最低,資產也會穩定增加。

但以目前的低利率,若把錢放定存,恐怕抵不過通貨膨脹而愈存愈薄。吳均龐分析,其實物價是漲跌互見,像是量販店的商品量大便宜,民生家電也不比以前昂貴,台灣反而是有通貨緊縮之虞。所以,他認為不用太擔心錢會愈存愈薄。

有土斯有財》
買房成家 可以視為一種好儲蓄
過去,在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許多人的第一大理財目標,就是買房。但近年房價漲太高,即使收入穩定的中產階級,也都「敢想不敢買」。吳均龐卻表示,「如果是買房成家,就可以視為一種儲蓄。」

他以自己經驗為例,在1996年,他自國外返台工作時,正值中共在沿海部署飛彈掀起恐慌,許多台灣有錢人急著處分資產遷往海外,於是他以6,800萬元買下一間位於台北市仁愛圓環旁電梯華廈的頂樓,屋齡雖30年,但卻是室內超過100坪、且附有花園的樓中樓。如今,同社區每坪成交價逾100萬元,這間房子的市值至少有上億元。

{DS}

若說吳均龐危機入市,完全是事後諸葛,因為他會買房,完全是為了給女兒一個家!

「當時10歲的大女兒告訴我,她從小沒有家的感覺。總是對著不是自己的家說再見。」吳均龐回憶道,女兒在出生後的10年間,就隨著他從台灣到紐約,接著回到台灣後又轉赴東京,一家人流轉住在公司租賃的高級住宅,但不管是美國紐約的頂樓景觀房,或日本六本木帶有庭園的200坪別墅,再豪華都無法有「家」的溫暖與安定感。於是他不再外派,決定要留在台灣並為孩子買一個家。

買下房子之後,他讓女兒照自己的喜好布置房間,「讓生活舒服,有私密的空間,能聚合家人的情感。那就不是買房子而已,是買一個家。」吳均龐說。

吳均龐強調,以上班族而言,只要是從需求面評估而購得的房子,就會選在通勤便利,具完善生活機能的地段購屋,應該都會保值或增值,未來轉手也有市場。

投資別豪賭》
布局「孤兒寡母股」 長期配息較安穩
對於行有餘力,想再進一步做投資的人,吳均龐建議,可挑選長期穩健配息的「孤兒寡母股」(Widow-and-OrphanStocks)和共同基金。

「孤兒寡母股,是比喻可以讓收入不多的孤兒寡母這類族群,以低風險投資的長期收益型股票。」吳均龐說,這類股票不會暴漲,也不受景氣波動影響,更是亂世中資金的避風港,也被視為定存概念股。

在美國多年來是以AT&T電信等公用事業為主;若以台股來看,諸如台塑(1301)、台積電(2330)、鴻海(2317)等都屬於這類標的。

對於實在很想冒險、投資高報酬工具的人,他說:「那也無妨,那就限定一個額度,玩玩複雜的結構性商品,或乾脆去澳門賭場試試手氣。」

說話簡潔明快的吳均龐,雖有著精算究底的金融家特質,卻沒有唯利是圖的滿嘴財氣,實在是看過太多人因貪心而投資失利,所以才讓他的理財方法和建議,都顯得保守,但保守換來的身心與金錢財富,反倒更能安身立命了。

吳均龐用黃金與美元平衡個人資產風險
瘦高的身形,任其銀灰而不染的頭髮,吳均龐講起流利英文,也有一派儒俠的斯文。父親學工程,母親是音樂老師,父母來自上海,吳均龐從小嗜讀群書,奠定極佳中文底子。他說,母語是學習外語的根深基礎,長期的閱讀習慣,則是提煉涵養的不二法門。2006年曾以口述方式,出版過小說《Money Game:金錢遊戲》。相隔11年,他親自下筆推出《銀光盔甲》,感受大不同。「寫書才知道,出版業實在太難賺了,因為書寫的科技工具很便利,出版變得容易,寫書的人都比看書的人多。不寫了、不寫了⋯⋯。」他雖這麼說,但同時也透露另一本小說已寫好了一大半。

在吳均龐的新書中,有一篇章是外商銀行進口金幣的故事。其中就提到,當年吳均龐為引進金幣進口業務,從沒進過銀樓的他親自市調,才開始了解黃金對國家經濟與信用、個人資產風險平衡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尤其,因為全球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大家對貨幣資產開始失去信心,黃金開始看升,所以他表示,在長期持有的前提下,現在開始可布局黃金。「由於金價與美元的走勢呈現反向連動,當黃金看漲,美元就跌;美元匯率走升,金價就跌。」所以吳均龐就以此原則,在美元相對金價走升時,就買黃金;反之買美元。

不過,吳均龐買的黃金,既不是基金,也不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而是看得到、摸得到的金條,以近期市價換算,要價上百萬元。有時,吳均龐還拿出金條,像藝術品般玩賞,也算是投資黃金的附加樂趣了

小檔案_吳均龐

吳均龐
出生:1956年
現職:遠東商業銀行董事
學歷:美國密蘇里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台灣大學法學學士
經歷: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美商花旗銀行台灣區副董事長、富邦銀行總經理、
        富達投信台灣區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