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資金一面倒,極力做空美元、做多歐元。歐洲央行(ECB)對於強勢歐元感到憂慮,頻頻發言打壓。但是分析師認為,此舉無濟於事,歐元貶值空間不多,美元仍會繼續疲弱。

CNBC、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美元、歐元兩樣情,美元被看衰,歐元則牛氣沖天。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1月9日為止當週,美元淨空單總額從前週的54億美元,跳增一倍至101億美元,規模為去年10月底以來新高。與此同時,1月9日為止當週,歐元淨多單總額升至215億美元,再次打破紀錄。

美元貶不停,持續在三年低點徘徊,歐元不斷走強讓歐央冒冷汗,官員輪番口頭關切。歐央成員Francois Villeroy 16日表示,歐元強升會壓抑進口物價的漲幅。隔天歐央副總裁Vítor Constâncio也說,憂慮歐元突如其來的波動,未能反應基本面。

歐央官員口頭打壓,歐元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7日歐元兌美元一度升至1.2323,為2014年12月18日以來盤中新高。官員發言壓低幣值,17日終場貶值0.42%。台北時間18日上午8點32分,歐元續貶0.20%、報1.2196。

今年以來,歐元升值1.6%左右,美元則重貶1.8%。

儘管歐央這兩天成功打貶歐元,但是不少人說歐元貶勢不會持續太久。三菱日聯金融(MUFG)的Derek Halpenny表示,央行頻頻關切,顯示美元低迷引發決策者注意,但是效用可能不大,原因之一是歐日央行正在縮減QE規模,不大可能因為匯率走勢修改貨幣政策。再來,原油大漲也會抵銷幣值升勢對通膨的影響。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執行董事Kathy Lien也說,歐日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美元將持續受壓,未來會續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