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聯強(2347)透過長期建立「服務價值」的口碑,使消費者因售後服務的考量,而向經銷商指名購買其所代理的產品,進而帶動營收成長,再透過「規模經濟」的優勢降低成本。

近年為了因應電商的崛起,聯強也與PChome網家合作發展O2O(線上線下)的模式,由PChome負責網路接單,聯強負責物流運輸,在這波新趨勢下亦站穩了一席之地。

身為全球第三大3C通路商,台灣第一家上市的通路股,這樣體質及財務穩健的一家公司,就在2017/3/17聯強公告EPS為2.92元時,卻僅將配發1元現金股利,配息率34%低於往年水準!

▲資料來源:「艾蜜利定存股」體質評估顯示為「正常」

因過去10年聯強每年都發2~4元股利,此次的股利創下10年來新低,造成投資人恐慌,隔一個交易日聯強股價便跳空下跌,並且持續了好幾天。

▲聯強2007~2016年股利 資料來源:理財寶股市

▲2016/11/28~2017/4/28聯強股價日K線圖,直線處是2017/3/17那天的情況,隔天就開始跳空跌。資料來源:理財寶

一支股利突然發很少的公司通常會被國人認為是:獲利能力變差、經營不善等,因而紛紛拋售持股,但實際的情形真的是這樣子嗎?

若進一步觀察可發現2016年聯強的營收反而創下近8年新高,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與歷年表現相比亦在合理區間,表現並不差。

▲聯強近8年損益簡表 資料來源:理財寶股市

既然營收都創新高了,為何股利卻發這麼少?

主要是因為聯強長期投資北美、印度中東、紐澳、泰國、印尼、中國大陸與港澳等市場,去年因各國貨幣各有不同變化,導致股東權益下之長期投資累積換算差異產生負數,依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相關法令規定,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27億元。

去年度可供分配盈餘僅剩下16.7億元,全數發放後,換算每股配發1元現金股利,也就是說該發的都已經發了!

{DS}

那究竟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是短暫的利空還是企業開始長期的衰敗?

「長期」投資中匯率的波動所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並非真正的損失,也就是沒有真正的金錢流出,只是在會計記帳中需要用「現職」來做紀錄,因此必須先行提列而已。若來年匯率回穩,就有機會把數字回沖,當年度可分配的股利就會變多!

從上述看來可以了解到,有些經營不善的公司,會因為公司沒有賺到錢而發不出股利;不過反過來,無法長期發出股息(或發很少)的公司,就一定是經營不善,這樣的推論就不一定了。

若日後在報章媒體上再看到類似這樣的消息時,應該先進一步去了解發不出股利背後的原因,才能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

結論

以聯強這次的狀況看來屬於短暫性的利空!

某支股票是不是好股票,不能單用股利發放多少來判定,應全面考量公司的經營狀況,若經營狀況並未轉差便無需太擔心。

以「艾蜜莉定存股」軟體估價,聯強便宜價大約落在32.XX左右,

▲「艾蜜莉定存股」估價

若能趁此機會跌到便宜價時分批買,便是一個不錯的進場時機,只不過這次跌幅並不是很大,如果從下圖紅色箭頭2017/3/20開始分批買進,最低只跌到32.05元,5月中後股價便開始反彈,近日2018/1/4更創下近期新高42.5元,若當時買進持有至今,報酬率不計股息約28%左右。

▲2016/1/9~2018/1/12聯強股價日K線圖,紅箭頭處是2017/3/20 K棒。資料來源:理財寶 籌碼K線

不過也許有人還是會疑慮,配發股利很少的績優股,還值得買嗎?我認為若不是已經或即將要退休的人,並且需要使用此筆股利來生活的話,還是值買進持有的。

當然要再次強調的是,就算是績優股也要堅守買在便宜價,再加上遵守「資金控管」的原則,這樣投資才會更安全喔!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股利創10年新低 !!! 艾蜜莉卻加碼買進的這檔是…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