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圖片來源:邱愛莉

最近又到了過年除舊布新的時候!電視上開始出現窗簾廣告!的確,「窗簾」和「油漆」可說是讓家裡煥然一新最快的方式之一,不過,對於窗簾的選擇,如何兼顧「預算」與「質感」,可就是一門學問囉!

今天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高CP值的窗簾有哪些選擇:

1、單軌雙簾

如果是大片的窗戶,我喜歡做「單軌雙簾」!這個的靈感其實是像飯店一樣。飯店通常是「雙軌雙簾」,所謂的「雙簾」就是有「布簾」、也有「紗簾」,總共有四片:其中兩片「紗簾」是在單軌的中間,另外兩片「布簾」是在單軌的左右兩邊,所以它可以把「布簾」跟「紗簾」全部都拉到左右兩邊放好,完整打開!也可以將「紗簾」放在中間的區塊,布簾收在左右兩邊,這樣的話會微微的透光!

圖片來源:邱愛莉

需要保留隱私時,也可以把「布簾」都拉到中間,這樣「紗簾」就會密集的集中在中間。基本上白天跟晚上這樣就有隱私,不會看進來(實際上也看不進來)!彈性很大!

圖片來源:邱愛莉

「單軌雙簾」非常適合用在有大片窗戶、甚至是低檯度的窗戶、落地窗,不管是客廳、主臥都非常適合,也是我很愛的窗簾選擇!「布簾」可以依「透光%」選擇適合的材質,素色搭配「紗簾」就很有質感囉!

2、雙軌雙簾

第二種常見的,就真的像飯店一樣,是「雙軌雙簾」。通常第一個軌道是「紗簾」,第二個軌道是「布簾」,最常用在主臥。費用會比「單軌雙簾」略高一點,不過,做在大片落地窗真的很適合喔!

圖片來源:邱愛莉
{DS}

3、捲簾

「捲簾」是一般住家也很常用的窗簾種類之一,適合放在比較小、不是整片大面的窗戶,可以依需求,選擇防水材質(浴室、廚房可選擇100%防水捲簾)不過,家裡如果有小小孩,記得捲簾通常會有一條珠鏈拉繩,記得往上綁短一點,避免孩子勾到發生意外。

圖片來源:邱愛莉

4、百葉窗

針對一般大小的窗戶,除了上述的「捲簾」,也有人做「百葉簾」。不過,依我個人經驗,我覺得不是很好用!除了清潔較麻煩外,對於不熟悉的人對於如何拉放百葉簾也需要學習,不過,也有人特別喜歡百葉簾的質感,見仁見智囉!

圖片來源:邱愛莉

5、調光簾

「調光簾」是這幾年新興的寵兒,我也覺得蠻美的!它有百葉簾「可以調光」的質感,也保有捲簾「容易拉放」和「容易清潔」的優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它的「遮光程度」比較沒有辦法做到百分之百遮光,所以比較適合做在書房或客廳之類的小窗戶,如果你對光線敏感,那麼臥室的窗簾可能不適合做「調光簾」喔!

圖片來源:邱愛莉

窗簾的選擇很多種,常見的「單軌單簾」或有些人喜歡的「羅馬簾」當然也是選項之一,不過,如果要我推薦,上面幾種的確是兼顧「預算」與「質感」的好選擇。如果你家剛好要換窗簾,不妨跟家人討論一下喜歡哪一種,做完功課再跟廠商訪價,不僅省錢省力,還可以為家裡帶來煥然一新的氣象!

本文獲house123授權轉載,原文:除舊佈新!超高CP值窗簾選擇面面觀!

作者簡介_邱愛莉

House123董事暨執行長,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房地產購屋實戰講師。本來是朝九晚五的OL,偶然發現自己對房地產的熱情,進而投入研究。看過逾500間房子,獨創一套買屋增值模式。2012年成立House123全方位房產平台,從買方立場出發,教大家從看屋、挑屋、實際評估到議價。著有《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