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暗示,重要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在今(2018)年結束後,有延續下去的可能性,布蘭特原油聞訊觸及睽違已久的7字頭,美國能源股ETF也躍升至1年高。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非OPEC產油國敲定的減產協議,會一直延續到今年12月份,產油國將在6月的會議中,評估減產協議對油價和全球原油庫存的影響,從而決定是否修改策略。最近一直有謠言直指,俄羅斯石油業對減產協議有諸多不滿,可能會迫使俄國提前退出聯盟。

對此,CNBC報導,UAE石油部長兼OPEC主席Suhail al-Mazrouei 11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見此),OPEC和非OPEC產油國為了穩住油市而合組的聯盟,或許有望在今年12月截止後,繼續以某種形式延續下去。

al-Mazrouei說,OPEC和非OPEC產油國結盟後,穩定油市的效果極佳,各國都能確實執行減產協議,令人印象深刻,這種由OPEC主導、讓產油大國聯手振興市場的模式,已經受到愈來愈多人肯定。

al-Mazrouei還提到,雖然目前原油過剩量仍超過1億桶,市場還須進一步修正,但供需有望在今年趨於平衡。最近油價大漲,顯示投資人信心極佳,惟市場供需的修正工作尚未結束。

近來有數據顯示,原油需求相當強勁。對此,al-Mazrouei直指,冬季原油需求原本就較為旺盛,但第二季部分煉油廠會展開維修作業,原油需求也將跟著走軟。

油價11日續創三年高。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1日終場小漲0.4%、收63.80美元,創2014年12月高;盤中最高上升至64.77美元。另一方面,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期貨終場也小漲0.1%、收69.26美元;盤中一度突破70美元整數大關、為2014年12月以來首見。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11日則大漲2.05%、收76.68美元,創2016年12月13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