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Q》洪先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但是他長年患有腎臟方面的疾病,日前甚至被醫生判定要終身洗腎。由於洗腎需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且家中又有在學的子女,因此對未來很憂心,不曉得有哪些補助能申請?

A》社會保險對於疾病、意外傷害都有提供補助。例如:勞保就有提供失能給付,只要勞工參加勞保期間,經過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失能後,就可以向勞保局申請,並且依據不同的失能等級,有不同的給付方式與金額。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或長年纏身的病魔,常常造成勞工身體上與精神上的損害。除了要面對傷痛之外,經濟因素往往也是讓人不堪負荷的壓力之一。然而,提到失業,許多人都知道可以申請勞保失業給付,但是面對身體各部位失能的情況時,卻容易忽略自己應有的權益。

失能補助種類繁多
而且勞保、國保都有提供
其實,民眾能夠申請失能給付的情況有很多,包括:內臟功能喪失、精神異常、兩眼失明,或身體排汗功能喪失者等等,都算在失能給付的種類當中。勞保與國保都有提供失能者相關補助,但是該如何申請?要怎麼判斷是否符合資格?有哪些方式可以領取給付?關於失能給付的諸多疑問,本文將一一解答。

醫院會依據3個標準,判定是否符合失能給付資格
遭逢意外或疾病的勞工,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失能給付的資格呢?首先,勞保局有依照身體的不同部位,製作了簡單的失能種類圖示說明。民眾進入網址後,點擊不同的部位,就能了解有哪些狀況符合申請標準。

接著,民眾必須至各醫院進行診斷,醫院通常會依據3個標準判定被保險人是否達到申請失能給付的資格:1.傷害或疾病在經過治療後,其症狀仍然無法復元;2.經過合理治療後,即使繼續治療也無法期待治療結果;3.經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永久失能。

最後,經由健保特約醫院,判定為永久失能,即可以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健保特約醫院查詢網址)。另外,健保特約醫院也會評估,勞工是否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標準,這會影響領取失能給付的方式。

{DS}

符合資格者,需備齊2文件向勞保局提出補助申請
經判定為永久失能後,被保險人才能申請給付。而申請的時間也有規定,需於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當日起5年內提出,有意申請的勞工要特別牢記。

申請時要先備齊文件,主要是「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與「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2份文件。前者可以聯絡勞保局,請他們寄過來;後者可以在勞保局網站上直接下載。

首先,申請者會拿到空白的失能診斷書,內容必須請醫院填寫。醫院會在填寫完診斷書後,5日內寄回勞保局,申請者同時會收到一張回執聯。「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需自行填寫,但是部分欄位必須交由投保單位填妥。2份表格完成後,申請者可以自行或透過投保單位連同回執聯寄回勞保局,亦能在備齊資料後,親自至勞保局繳交文件。另外,若申請者要檢附病歷、報告或照片等相關資料,應該連同申請書與回執聯,寄回勞保局。

給付方式分成一次金與年金,選定後不能更改
醫院在判定失能程度時,也會評估勞工是否已經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假設失能程度符合給付標準,但是未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勞工,可以請領「失能一次金」;如果失能狀態已經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的標準,就可以請領每個月給付的「失能年金」。

如果在2009年1月1日前有勞保年資的被保險人,當其失能狀態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時,可以在「失能年金」與「失能一次金」當中選一。但是,2009年之後才有勞保年資者,在被判定為「終身無工作能力」時,只能選擇「失能年金」的給付方式(詳見圖2)。另外,值得提醒的是,一旦被保險人選擇了給付方式後,就不能更改,因此申請前應該要審慎思考。

{DS}

如果通過失能給付的審核後,該如何計算會拿到多少錢呢?由於給付方式分成一次金給付與年金給付2種方式,因此在計算上也會有所不同。

方式1》失能一次金給付
失能一次金給付,顧名思義就是被保險人申請後只能「領一次」,補助會在核付後3天∼5天內匯到指定戶頭。請領的金額會根據勞工的失能等級,而有不同的給付日數。

例如:第15級普通傷病失能的給付日數為30日。另外,如果經勞保局判定是職業傷害造成,給付的日數會再乘上1.5倍,也就是說,假設判定為第15級的職業傷害失能,則給付日數會增加至45日。

用給付日數乘以平均日投保薪資,就是能領到的失能一次金。平均日投保薪資的算法,是被保險人被診斷為永久失能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得到的金額。

方式2》失能年金給付
失能年金給付則是「每月領」,在申請當月就會發放,直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而給付金額的多寡則是和投保年資有關,年資愈長,能夠領到的金額就愈多。

勞工的平均月投保薪資
採投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平均值
計算方式為勞保投保年資乘以1.55%,再乘以平均月投保薪資。而平均月投保薪資是以勞工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未滿5年者依實際投保薪資平均值計算;未滿1年者依實際加保月數計算。

計算出來後,每月可以領到的失能給付金未達4,000元時,會以4,000元計算。如果被保險人是因為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的失能者,還會再領到1筆2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職業傷病失能補償一次金。

{DS}

留意3大注意事項,才能獲得較完善的保障
了解如何計算失能給付後,勞工還需要留意以下3個注意事項:

注意1》同時有國保與勞保年資者,年金可以合併計算
有些人會同時擁有勞保和國保的年資,這時候應該要如何申請失能給付呢?若是在勞保投保期間,就算達到國保的身心障礙年金給付資格,但是,因為被保險人並不在國保的投保期間,所以不能同時申請2種給付。

可是,由於之前具有國保的年資,因此在請領勞保的失能給付時,仍然能合併計算國保的年資。之後勞保局會分別依照勞保和國保的規定,計算年金給付金額後,每月一起核發給被保險人。

不過,當以下2種情況發生時,無法合併計算國保年資領取給付。1.在勞保投保期間,經健保特約醫院判斷尚未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意即僅能領取失能一次金給付者;2.在2009年1月1日前有勞保年資,且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在一次金給付和年金給付當中,選擇一次金給付者。

注意2》符合條件的眷屬,還能額外請領最高50%的補助
假設被保險人家中有符合條件的眷屬,還可以獲得額外的補助。每位符合條件的眷屬,每月可以多請領給付年金的25%,最高到50%。例如:小玉家中有2位符合資格的眷屬,她可以多領取3,837元(7,673元×50%)。但是,當眷屬不再符合資格時,例如:子女成年等等,補助也會停止。

注意3》領取失能年金者,將無法繼續參加勞保
被保險人在領取失能給付後,要釐清自己是否能繼續參加勞保。假設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被保險人無論領取年金或一次金,在診斷永久失能當日勞保局就會逕行退保,不能繼續參加勞保;相對地,若未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則能繼續參加勞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