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台灣步入高齡少子化社會,談起長期照護,人人都想知道「自己該準備多少才夠」。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長期照護需求時間約7.3年,每月照護費用約5~6萬元,這筆錢除了靠自己準備,也可以透過商業保險中的長期照護險或是殘扶險理賠金來支付,但這2個險種有什麼差別?

長期照護險》符合2種長期看護中的一種,即可理賠
只要因意外或疾病,導致需「長期看護」的狀況,就能申請長期照護險理賠,保戶可拿到一整筆的長期照護理賠金,以及每月或每年定期給付的長期照護生活扶助保險金。

符合保單條款規範的「長期看護」狀況有2種,符合其中一項即可獲得保險理賠金。第1種是「生理功能障礙」,只要在「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行動如廁、更衣」6大項目中,無法自己進行達3種以上,即可獲得長期照護險理賠;第2種是「認知功能障礙」,經診斷在「時間、場所、人物」3項中無法分辨其中2項,亦能獲得理賠。

殘扶險》依「殘廢等級表」等級,判斷理賠與否
殘扶險則是因意外或疾病導致的殘廢情況,即可獲得理賠。和長期照護險一樣,理賠模式有整筆與定期的2種給付。但「殘廢情況」則是以「殘廢等級表」來判斷。例如當殘廢情況在殘廢等級表1~11級殘範圍內時,給付整筆保險金;若在殘廢等級表1~6級殘範圍內時,再每月或每年給付定額生活扶助金。

至於這2種保單,要如何判斷投保的優先順序?殘扶險理賠依「殘廢等級表」而定,有清楚規範,定義相對清楚,加上與同樣與長期照護險相比,在繳費年期、保單形式相同的條件下,30歲男性投保殘扶險,每萬元保額年繳保費僅5,040元,長照險年繳保費則要1萬290元,是殘扶險的1倍,對預算有限,又想準備老年照護費用的人來說,殘扶險可優先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