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小孩 幼兒 孩童
圖片來源:photo-ac.com

4歲的C童常常喊肚子痛,有一天疼痛難已,急診就醫,診斷是盲腸炎作怪,手術出院後腹痛仍常發生,一個多月後再入院,檢查有蛋白尿,竟診斷出腎病綜合症,一年後變成要洗腎。C童是本站顧問協助保險理賠的個案,且聽細說分明。

闌尾炎後竟變成要洗腎

家住北部的C童,經常說肚子會痛,父母都在上班,爸爸已經洗腎一段時日,但爸爸媽媽壓根沒想到,兒子肚子痛跟腎臟有什麼關係。有一天實在痛到受不了,到醫院急診,醫生說是闌尾炎,併發腹膜炎,趕緊做手術切除。出院後還在痛,以為或許是手術傷口短暫疼痛造成,沒多久常常發現C童的尿尿有許多泡泡,久未消,家長警覺事態不妙,換一家醫院檢查,醫生安排腎臟切片,診斷出已有嚴重的「蛋白尿」,後來確定是「腎病症候群」,水腫嚴重,不斷入出醫院,最長住院天數77天。有時候引起急性腎衰竭,不得不做暫時性透析治療,最後腎臟衰竭走到末期,5歲半開始洗腎人生。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根據台大醫院衛教網站指出,2到6歲的幼兒發生慢性腎臟病,以腎病症候群較常見,因腎臟功能不佳引起蛋白從尿液中流失,引起一系列像水腫、體重增加、高膽固醇血症、白蛋白低等症狀,每萬名幼兒會有4到5人發生,男童比女童多,家族有過敏史的幼童較易發生。

{DS}

學保理賠醫療、殘廢金仍有限

C童沒有投保商業醫療險,部分醫療花費來自學生團體保險負擔,但因C童年幼還沒有自我生活的能力,且因採在家腹膜透析方式洗腎,每晚八點到早上八點,將9,000CC輸液透析到體內再排出,完全需要大人處理機器、導管輸液及廔口照護,媽媽因此辭掉工作,專心照顧C童。

本站顧問在C童完成身心障礙鑑定後,依據學保保障協助申請殘廢保險金,獲得殘廢給付40萬元。C童目前持續腹膜透析治療,家長將希望寄放在腎臟移植,正在排隊、等候配對。如果病況生理惡化,維持生命必要的日常生活活動部分需要人扶助,可再提供診斷資料向學保申請更高殘廢等級理賠。C童的弟弟,在本站顧問協助下趁健康完成醫療保險及殘廢照護保險規劃。

幼兒保險 要有醫療保障和殘廢保障

健康保險保障基本上區分為兩類:一種是醫療上的花費由保險公司按實際支出、或是固定金額方式理賠,如住院實支實付醫療保險、住院定額給付保險;此外有採一筆給付供自由運用的設計,如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均含洗腎理賠)及癌症險。

第二種則是因為疾病、意外,治療後留下殘廢問題,根據生理損傷的位置、損傷的程度,給付殘廢保險金,作為在家持續療養、生活照護的需要,如嚴重到損傷工作能力、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或是殘廢等級在一到六級內,將再每月給付生活扶助金,以解決往後人生的生活經濟來源,如殘廢照護保險。

規劃幼兒保險,住院醫療、一筆給付及殘扶險都是必須納入考量的重點。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從叫肚子痛到要洗腎,談 幼兒保險 規劃重點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