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過去數年來,推動貨幣升貶的因素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央行政策。想想美國聯準會(Fed)2014年決定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前的美元走勢,或是去(2017)年加拿大央行(BoC)、歐洲央行(ECB)改變獲利政策立場前,加幣和歐元的波動,就可看出端倪。滙豐(HSBC)認為,澳洲央行(RBA)今年料將加入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行列,澳幣前景看俏。

Business Insider 8日報導(見此),滙豐外匯策略團隊周末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投資人關注打算撤出寬鬆貨幣政策的央行,這些國家的貨幣,應是今年漲幅最大的族群。ECB、BoC的貨幣政策都在去年轉向,歐元、加幣也在同年大漲,但這兩款貨幣漲勢都已差不多走完,接下來要看澳幣和紐幣表現,今年這兩者相對美元的升幅將上看8-10%。

滙豐指出,眼見澳洲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優於趨勢、就業市況逐漸吃緊、薪資成長又在加溫,RBA應該會在6月首度升息。不過,RBA不太可能在升息前提供太多前瞻指引,因此投資人大概要等到第2季,才會看到RBA改變說詞、進而帶動澳幣走強。由於以貿易加權的澳幣過去一年並未因貿易條件改善而受惠,因此RBA不會介意澳幣的升勢。滙豐預測,澳幣兌美元今年底有望從目前的0.7860附近上升至0.8400。

另外,紐西蘭在聯合政府的帶領下政策有變,但隨著通膨增溫,紐西蘭央行(RBNZ)應該也會在今年下半年展開升息行動。報告稱,新政府雖促使部分投資人拋售紐幣,但隨著國家政策日益明朗化(例如財政刺激方案帶來的通膨效應、基本薪資調升、限制移民),紐幣前景看俏。該證券預測,今年底紐幣兌美元將從目前的0.7170附近上升至0.7500。

{DS}

RBA 2017年12月5日宣布將現金利率(cash rate)連續第15個月維持在1.50%不變,但貨幣政策聲明暗示通膨有加溫跡象。

RBA 12月5日發布的貨幣聲明中(見此),刪掉了11月聲明中出現的「通膨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低迷,主要反應勞工成本增長緩慢、產業競爭壓力增加(尤其是零售業)」這段話。

RBA並在聲明中添加了一些文字,直指有報告顯示,部分雇主在尋找特定技能的雇員時,面臨了較為困難的處境,而薪資低迷的狀況雖將維持一陣子,但就業市況改善,應能在一段時間後提振薪資。

另外,聲明也指出,2017年的就業成長一直都很強勁。這跟RBA之前在11月聲明中提到的「就業市況持續轉佳」略有些不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